溝通的藝術

慧屏 |2014.08.10
1806觀看次
字級
圖/人間社
圖/人間社

文/慧屏

圖/人間社

「溝通」是個很有趣的詞,每當看到這兩個字,不知何故,腦海中總浮現出有點逗趣的畫面,就是一片平坦的黃泥土上,有著兩窪積水的大水坑,一位戴著安全帽的工人,埋頭拿著鋤頭,勤奮的在這兩水坑中間,挖出條相互連通的溝渠,挖通的那一瞬間,兩邊的積水就這麼嘩啦啦的暢通,不只這裡的水過去了,那裡的水,也同時流了進來!

這就是我心目中理想的溝通,即平等、雙向、互惠的,是門值得用一生,甚至生生世世來學習的課題。

那麼,這門溝通課程的老師在哪裡呢?諸佛菩薩與先賢大德早已身體力行,示現溝通的法門精要。在靈山盛會上,佛陀拈起金婆羅花,安詳而無語,大迦葉竟破顏微笑。那種心心相印的默契與意境,真是妙不可言。

《普門品》中:觀世音菩薩「應以何身得度者,即現何身而為說法」,其中蘊含了多少溝通的巧妙值得我們參究?千處祈求千處應的美譽,來自於聞聲救苦的「聞」字,原來溝通不僅是講述而已,「善聽」、「諦聽」,清楚對方需求,才是造就完美溝通不可或缺的因素。

《菩薩睒子經》說睒子菩薩「履地常恐地痛」,即使面對的是默默無語的空間環境,都有著強烈感同身受的能力,原來每位眾生都期待自己被理解,當溝通的對象認為自己深刻的被理解認同,必能敞開心胸,這樣的溝通,怎能不成功呢?《維摩詰經》中,諸大菩薩們闡述討論著「菩薩入不二法門」的意義,而維摩居士的答案卻是「默然無言」,展現無言無說,離諸問答的最高境界,故有「維摩一默,如雷灌耳」的形容,原來有些時候,「無聲」也是一種溝通,勝過滔滔不絕的語言!

在這個娑婆世界的修行,在我看來,就是一連串的溝通過程,要學習跟自己溝通,跟他人溝通,跟環境溝通,甚至跟時間溝通。

當您對於「人間」、「空間」、「時間」都能溝通無礙,運籌帷幄的時候,修行的功力,必然是個不同凡響的境界。故《星雲大師談處世》一文中提到:「在人間的生活當中,『三間』是最重要的。『三間』如果處理得好,幸福安樂;處理不好,煩惱無邊。」

星雲大師曾說:「人類的世界要達到真正的和平,溝通的藝術與巧妙,不能不學。」所以多年來,其倡導「皆大歡喜」、「尊重與包容」、「老二哲學」、「平等與和平」,這些精練簡短的文字,值得我們在修習「溝通」的人生旅程中,奉為圭臬。

而良善的溝通能力,對於自我的提升、處世的安身立命、創造美滿的家庭、打造和諧的社會,更是占有不可或缺的地位,甚至於人人所期待的「世界和平」,或許能透過國際間良好的溝通,被大家共同打造出來,這不正是有次地的實踐了星雲大師提出的「五和」思想嗎?溝通的學習,實在是太重要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