野薑花的回憶

吳慧 |2014.08.09
2997觀看次
字級
野薑花的回憶 圖/四時豐協會
野薑花的回憶 圖/四時豐協會
鳳梨野薑花 圖/四時豐協會
鳳梨野薑花 圖/四時豐協會

文/吳慧 圖/四時豐協會

暑假開始,好友美珠到農舍住一宿,我事前再三提醒不要使用化粧品,以免蜂螫。次日清晨,美珠在院中大叫「蜜蜂螫我」。放下煎了一半的蔬菜餅衝到涼亭,用青梅精塗在蜂螫處,美珠低聲承認「擦了防曬乳液」。

順著美珠的眼光,瞥見涼亭長椅上停著一隻虎頭蜂,我故做輕鬆說:「放心!五分鐘就不痛了。」美珠跟著我走進廚房,滿臉無助緊盯著手臂的痛處。

吃完早餐,美珠洗淨傷口上的青梅精,開心的伸出手臂「完全不腫了!」沮喪一掃而空。我稍微放下心,為她再塗上一層青梅精「要繼續擦,有些人對蜂螫的反應慢一些」。

「虎頭蜂真的喜歡『防曬乳液』的香氣嗎?」望著美珠的表情,我搖搖頭「應該不是『喜歡』,而是對不熟悉的香味起了『警戒心』!」

送走美珠,回到涼亭,想起她上車前的玩笑話「你不是虎頭蜂,焉知蜂是『喜歡』?還是起了『警戒心』?」望著涼亭下魚池中大小不同顏色的錦鯉,一忽兒由涼亭下方游出來,一忽兒游到池畔野薑花的葉子下,我不禁自語「魚兒啊魚兒,孰知汝之樂!」

二十多年前,先生在農舍為孩子挖建一個錦鯉池、為自己在魚池上搭一座涼亭泡茶,為我在池畔種了一片野薑花。不久之後,野薑花的分株愈來愈多,我為了農舍美觀,堅持每天清理魚池中的野薑花。幾年之後,錦鯉愈長愈大,卻一直未見小魚寶寶,孩子們百思不解。

有一年,我身體不適,放任野薑花倒在池裏。幾個月後,葉片下形成一條不見底的隧道,常見錦鯉自在進出。第二年秋天,孩子們興奮的拉著我看池裡修長的鯉魚寶寶,先生笑著說:「這是送子野薑花的功勞。」我突然對錦鯉產生無限歉意,原來我堅持的美觀,竟然是魚兒的災難。

先生端了早餐來到涼亭,幾條錦鯉由野薑花隧道游出來,「在看什麼?」我抬起頭半玩笑的說:「人不是魚,安知魚之樂!」他想了想「只要你不整理野薑花,他們就會快樂!」兩人的笑聲伴著清晨的鳥鳴飛上雲霄。

鳳梨野薑花

材料:

野薑花數朵、苦蘵(燈籠草)種子一碗、黑木耳110克、鳳梨150克、薑絲20克。

調味料(適量):

花生油、竹鹽、黃豆醬油、砂糖。

做法:

1. 黑木耳、鳳梨切片;野薑花及苦蘵種子洗淨。

2. 鍋熱油,放薑絲爆香,加入黑木耳、鳳梨、砂糖,炒拌出味。

3. 竹鹽、醬油適量調味,最後放野薑花及苦蘵種子一起快炒均勻盛盤。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