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影人物 滾滾紅塵路漫漫——回顧作曲家史擷詠

文/吳孟樵 |2014.08.09
3298觀看次
字級
電影人物 滾滾紅塵路漫漫——回顧作曲家史擷詠 圖/吳孟樵、本報資料照片
電影人物 滾滾紅塵路漫漫——回顧作曲家史擷詠 圖/吳孟樵、本報資料照片
電影人物 滾滾紅塵路漫漫——回顧作曲家史擷詠 圖/吳孟樵、本報資料照片
電影人物 滾滾紅塵路漫漫——回顧作曲家史擷詠 圖/吳孟樵、本報資料照片

文/吳孟樵

圖/吳孟樵、本報資料照片

進入初秋季節,氣候仍是熾熱無比,甚至是多變,說雨是雨,乍然又是豔陽高照,如同生命可以是這麼輝煌熾烈。作曲家史擷詠,生於春天,在秋季結束人間歲月,至今年八月,往生即將三年。三年,可以是國中生進入高中、高中生進入大學的階段。

他的電影配樂代表作之一《滾滾紅塵》(林青霞、秦漢、張曼玉主演),片中有羅大佑作詞、作曲;陳淑樺演唱的歌曲〈滾滾紅塵〉,歌詞裡有個「愁」字,是秋天的心。史擷詠因過勞引發心臟病的演出當晚,由他製作、親自編曲與指揮的曲目,必然少不了這部片的音樂。他的心已然跳脫出秋的無常。三年,他進入哪個階段,自然少不了可以跳躍的音符。

樂以創作 激起不同火花

史擷詠去世後,某回因開會,第一次近距離看見導演朱延平,朱導演說他當時拍的電影《新天生一對》請史擷詠配樂,朱導演讚歎:「他為三分鐘的片花所作的音樂好動人呀!」可惜,因他去世,這部配樂必然無法由他來完成。我不得不憶起他剛接此電影音樂時的心情,樂於以創作激起不同的火花。

就在史擷詠昏倒訣別人間的那場演出裡,我上台導聆時,是第一回聽到這段音樂、第一回看到這部片的片花,畫面是周渝民對小小彬說:「要忘掉。」

於是,我臨場將這句話加入我寫的導聆語詞,並且,在下半場導聆時說:

「剛剛我們聽到《新天生一對》的對白:要忘掉要忘掉。

越想忘掉的,越忘不掉。

當我們閉上眼睛最期待看到的是什麼、最恐懼看到的影像又是什麼?關上耳朵,還會害怕聽到的是什麼、最想聽到的聲音是什麼?」

我們曾經聊到勇氣、勇敢、恐懼、耽憂……的話題,也曾感慨於《滾滾紅塵》編劇三毛,以及某些音樂創作者的死亡。而他自己的死亡篇章,即使他沒預想到是演出當晚,意外上演了劇外劇,讓死亡留下傳奇的音樂歷程,是浪漫,也是壯烈。

那場演出,再熱烈的安可聲,最終是心底無數的吶喊。失去聲音的吶喊,不只是聲音的另種表現,甚至是更強烈的聲音,也是境界。史擷詠讓音樂與他自己的死亡,化為舞台獨特的音符。

透過音樂 洞悉電影人生

正在寫這篇文章時,筆電的音樂傳來熱門舞曲,是Swedish House Mafia樂團與同是瑞典籍歌手John Martin推出的單曲〈Don't You Worry Child〉,樂團解散後的世界巡演,讓這首歌形成旋風。歡唱愉悅的曲風下,實則是深意的祝福。

無論是哪種形式的音樂,我依憑直覺感受,如同我當初在那場演出導聆說的:「跟著音樂一起呼吸、一起對話,讓音樂陪著我們的心更柔軟、更勇敢、更堅定。」

提到人生種種,史擷詠認為自己不都是那般地堅強好動。即使是人生遇到黑暗期,一旦進行配樂,透過音樂的布建,史擷詠說:「我就可以洞悉電影中的人生和心境。」他崇尚文學的力量,喜歡閱讀某些書某些文字,曾說:「文字,讓我有強烈的影像和情境感受。」

此刻,有幕景象行過我眼前:

一隻老鷹飛向雲深處清理牠的羽翼,霎時鼓聲轟隆隆,擊‧響。千軍萬馬的氣勢自雲端奔來,天裂、地震。於是,天候開始有了名叫下雨的氣象。老鷹改變牠的飛行方式,穿越兩道彩虹之後,輕撥雲層裡的音階,數著……數,見到傳說中的太陽,一個都不少,有九個太陽哩。如果十是個圓滿,那麼,另一個太陽在哪?

史擷詠的音樂不只是春與秋的旅途,還有無數的冬季與夏季。即使世界向來不美好圓滿,太陽並未消失,老鷹持續飛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