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師的話 世間無常 人間有愛

永光 |2014.08.09
1042觀看次
字級

七三一高雄氣爆事件,震盪了全世界。當化外情節,來到現實生活,爆破出國土危脆的無常變化,震碎了親人的生死離別,卻也激盪出人世間的溫情。佛光山開山星雲大師在第一時間指示全球道場共同誦經回向,並在人性尊嚴的關懷下,提供災民安置處所,飽足飲食衣物,撫慰心靈。

大師告訴弟子們:「救災第一,不要分心,去做就對了,祈願一切平安,南無本師釋迦牟尼佛!」在諸佛菩薩的加被中,由全球佛光人群策群力,溫暖人間。

想起看過的一段故事:基隆海會寺的道源長老,在日本軍閥侵略中國時有一段奇遇。

有一天日本人到寺院掠奪,看到道源長老便喊:「站住!」長老心想:「不能站住啊!他會要我的命呀!」於是拔腿就跑,日本兵在後面窮追不捨。長老一邊奔跑,一邊稱念觀世音菩薩聖號。跑了很長一段路,躲過軍閥的視線,逃進了一位信徒的家裡。

信徒看到,忙說:「師父,您來了!」驚魂未定的老法師只答:「觀世音菩薩!」「師父,請坐!」同樣一句:「觀世音菩薩!」無論信徒說什麼,老法師總是回答:「觀世音菩薩!」在生命危急之際、沒有地方安住的時候,他只有一心皈命觀世音菩薩,把身心安住在菩薩聖號上面,而得到平安。

氣爆的第七天,佛光山帶領六十六位出家弟子,到殯儀館為罹難者誦經,希望藉由佛號聲,消弭罹難者的怨恨和驚慌,更希望提振家屬疲憊的身心,化為光明振作的力量,重整家園。佛號聲中,原本晴朗的天氣突來一陣大雨。佛光山常務副住持慧傳院長特別鼓舞家屬,諸佛菩薩乘風乘雨,光明接引,也一掃大家心中的陰霾。

《成佛之道》中說:「積聚皆銷散,崇高必墮落,合會要當離,有生無不死。」很能說明無常的道理。近日世界各地接連的天災人禍,生離死別,痛徹人心;而佛心是溫暖、是慈悲、是善美,唯有以信仰為舟船,方能渡過生死大海,航向另一段旅途;以信仰為拄杖,方能支撐生命旅途的跌跌撞撞,自在安然。

佛學院的師生,每天在佛光山的第一座殿堂大悲殿,早晚課誦修持,祈願諸佛子能有佛心,自然就會散發出暖意,為無常的世間加溫,讓人間有愛,攜手向前!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