溫度

星雲大師 |2014.08.09
1092觀看次
字級

各位讀者,大家吉祥!

自從伽利略發明了溫度計,有了溫度計,氣候冷熱,溫度計一量,馬上知道氣溫高低;病人發冷發熱,溫度計一量,就能知道病情輕重。體溫的高低、氣候的冷熱,都有度數;一個人的胸量大小,也有器度。世間上任何事情,不但有其功用,也都有它的程度,現在茲以「溫度」,略說有關問題如下:

一、氣候有溫度:地球上有南半球、北半球之分,氣候有溫帶、熱帶、寒帶之別。氣候對一個國家的發展,乃至對人民的生活習性,都有一定的影響。世界上,凡是經濟繁榮、文化發達的地方,也都是氣候最適宜人居的地方。

二、陽光有熱度:動植物的生長,尤其人類的生存,都需要陽光的熱度給予溫暖,萬物才能生生不息。有了陽光的照耀,才能春夏播種,秋冬收藏,尤其現代人類廣為應用太陽能,可以節省其他能源的使用,既經濟又實惠。

三、火力有熔度:現在儘管有核能發電,也必須靠火力的協助。火力最大的功用,除了發電,還能把破銅爛鐵熔化,重新鑄造,成為有用的器物。尤其世間有一些不好的病菌、汙穢、骯髒,經過火的燃燒,就能加以消毒、變化,完成人類的希望。

四、風向有冷度:空氣流動成為「風」,風有調節氣溫的功能,尤其在炎熱的夏天,清風徐來,吹得人心曠神怡,陶醉其中。不過,沒有風的時候,空氣不流通,感覺很悶;有時風發起威來,成為颱風、颶風、龍捲風,它的威力狂掃大地,摧毀一切,就成為災害。

五、電燈有亮度:自從富蘭克林發現雷電以來,改變了世界,不但工廠靠電力生產,機器靠電力轉動,現在的家電用品,電冰箱、冷氣機、洗衣機等,都離不開電。尤其愛迪生發明了電燈以後,更是照亮人間。

六、人情有暖度:物質都有高低溫度,人情當然也有暖度。人情的溫暖,可以讓一個瀕臨死亡的人,重新活過來,人情的冷酷,也可以讓一個活人受不了人情的欺凌,寧願結束生命。所以,世間萬物,最好都能保持適當的溫度、熱度、熔度、冷度、亮度、暖度,那就是再好不過的事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