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醫療新發現》五十肩 針灸對側穴位療效佳

記者陳瑞娟 |2007.01.17
2428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瑞娟台北報導】台北市聯合醫院中醫院區進行五十肩針灸效果研究,證明當身體一側有五十肩問題,針灸對側穴位效果比針灸同側局部效果好,改善幅度約可達五到十度。

台北市立聯合醫院中醫師吳建隆指出,五十肩為肩關節軟組織慢性發炎,影響關節活動度,使得抬肩角度受限及外展角度疼痛,患者會出現疼痛、緊繃,嚴重時睡覺會痛醒,吹風也會覺得不舒服,因嚴重影響肩膀活動,又稱為冰凍肩,常發生在四十到六十歲族群。

吳建隆表示,中醫院區使用中醫繆刺與巨刺的古代針灸方法,也就是當身體一側有病時,針灸對側穴位的一種方法。他選取四十到六十歲的五十肩患者,男女不限,隨機分成兩組(針刺對側組、針刺同側組)進行針灸治療,於治療前、後,量測肩關節活動度、徒手肌肉力量測試及疼痛指數等變數的變化,來評估療效。

共計四十人完成針刺療程,針刺對側組有二十一人,針刺同側組有十九人。統計發現肩關節活動度及疼痛指數均有明顯改善,平均約改善五到十度。

吳建隆說,中醫的巨刺或繆刺論是以五十肩發生的原因屬機能性或血液循環造成而有所不同,這個研究證明傳統中醫的針刺療法具有療效;一般針灸治療五十肩約每周二次,二次療程共十二次,就可以明顯效果,但對於嚴重骨性沾黏者效果仍不確定,此外,且除了針灸,通常也須依體質搭配中藥內服、外用。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