逾半民眾誤解藥袋標示

 |2014.08.04
18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國內首次針對藥袋標示調查研究顯示,五成六受訪者誤解一題或一題以上有關藥袋標示的提問,顯示應加強用藥安全。

台灣醫療改革基金會董事張苙雲團隊在最新一期《台灣衛誌》發表「誤解藥袋標示:一項台灣全國性調查結果」。

張苙雲說,問卷題目都很基本,且在服用藥物前就應注意的事項,受訪者在閱讀完藥袋後進行訪問。藥袋標示內容包括在何時服用、怎麼服用(含在舌下、擦抹或口服)、每次的量、藥物作用是針對什麼症狀、服用後的副作用、藥物外觀等。

測量受訪者是否能正確回答「用法」、「劑量」、「數量」、「作用」、「適應症」、「警語」、「副作用」、「藥物外觀」等八項藥袋上的標示。

結果顯示,有一千一百二十七名受訪者(百分之五十六點三)誤解一題或一題以上的藥袋標示;在八項標示問題中,全對的只有百分之四十三點七,而全錯者占百分之四點五。

張苙雲指出,百分之四十五點三受訪者錯在「藥物外觀」,而藥物外觀在藥袋上已有圖片;也有百分之二十二點一受訪者錯在副作用,百分之九點四錯在警語。

她呼籲民眾拿到藥袋應先仔細核對及閱讀,瞭了解服用方法、量、副作用、警語及禁忌,就醫時也將自己在服用的藥物帶給醫療人員判斷。

新光醫院藥劑部主任王春玉與開業藥師沈采穎都表示,雖然目前已有部分醫院針對識字程度不高者,在藥袋上有提供「太陽」「月亮」等圖示,但重點是藥師需針對個人再做說明,以免民眾可能飯前吃,看錯了變成飯後吃,或者一天吃一次變成一天照三餐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