弱勢兒少夏令營 給孩子正向教育 實習社工有信心

李祖翔 |2014.08.03
2500觀看次
字級
「那是我的東西,為什麼要給別人?」聽到小學四年級的女孩這麼說,小隊輔回應:「當妳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是不是希望有人可以伸出手來幫妳?把妳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別人,別人也會因為妳的分享感到幸福,所以妳願不願意分享呢?」女孩笑笑,沒有回應。圖/彰化家扶中心、楊怡庭
團隊遊戲捏氣球。圖/彰化家扶中心、楊怡庭
實習社工說,帶三天孩子,收穫很大。圖/彰化家扶中心、楊怡庭
同心協力,孩子學會團隊合作。 圖/彰化家扶中心、楊怡庭

專題報導/記者李祖翔

「那是我的東西,為什麼要給別人?」聽到小學四年級的女孩這麼說,小隊輔回應:「當妳需要別人幫忙的時候,是不是希望有人可以伸出手來幫妳?把妳喜歡的東西分享給別人,別人也會因為妳的分享感到幸福,所以妳願不願意分享呢?」女孩笑笑,沒有回應。有獎徵答時,女孩得到兩份禮物,卻自發地分享了一份,拿給一位小六的姐姐。當女孩看向小隊輔,小隊輔摸摸她的頭說:「妳很棒喔。」女孩特別開心──這是彰化家扶中心「反霸夏令營」中,讓小隊輔很感動的故事。

愛到想把隊輔帶回家

彰化家扶中心為經濟弱勢兒少舉辦夏令營,不只卸下孩子的心防、教導正確觀念,也讓工作人員有了難忘的暑期回憶。

朝陽科技大學社工系四年級的實習生楊怡庭,在夏令營中扮演小隊輔的角色,令她感動的,是一個小妹妹說:「我想把姐姐帶回家,跟我一起玩電腦、看電視、打籃球。」妹妹捨不得分離,自顧自的幻想著姐姐跟她回家的生活。

儘管回憶滿滿,楊怡庭帶隊時其實是焦頭爛額的,她說:「照顧不過來時又有人在耍脾氣,過去了解狀況後,還有人要去洗手間,或者不配合活動、到處亂跑,真的分身乏術。」

每個小朋友都有不同的背景與年齡,個性更是天差地遠,有的愛耍帥,有的要姐姐幫他做好許多事,有的調皮搗蛋或一直找姐姐講話,想被關注,讓楊怡庭不得不嘗試與各式各樣的孩子相處。不過,讓她難過的是,一個小朋友說:「妳幹嘛管我這麼多,我媽媽都不敢這樣念了,妳很煩耶!」她為原生家庭無法給孩子正向成長的教育而傷心,因此期待自己在短短的三天兩夜裡,撒下善的種子,「也許未來成熟了,會成長茁壯的。」

小惡魔有一顆天使心

「你們都很調皮搗蛋,但我知道,你們只是喜歡被愛的感覺。」一位小隊輔的話,改變了楊怡庭的想法,讓她懂得察覺孩子行為的背後意涵。活動結束前,主持人說了一番催淚的感言,讓小隊輔忍不住啜泣,小朋友馬上懂事的說:「姐姐,妳不要哭了!我會乖乖的。」原來小惡魔也有顆天使的心。她感受到了自己的成長,也希望帶著這些力量,未來再幫助更多人。

實習生王姿凡感到心很溫暖的消息,則是小朋友跟阿嬤說,以後還要再參加夏令營,活動結束後,想念隊輔姐姐時,就哭著寫了一封信,要求轉達給,王姿凡說:「這讓我相信,一句話、一個擁抱甚至一個微笑,就可能改變他們的未來。在他們長大前,每一分正面力量與影響,都是讓他們成為美麗煙火的助力。」

實習生陳柏萱在小隊練習最後一天成果展的舞蹈時,受不了調皮的小朋友,竟然不願意接受安排、上台表演,「連排隊形都拖拖拉拉的!」於是她說:「上了台時間就是你們的,要跳舞三分鐘或僵在台上站三分鐘,決定權在你,別人看到的也是你。」事後活動長告訴她,那些不想學的都願意嘗試了,這令她體會到,學習不能單單順著孩子的要求,那反而無法成長。

鼓勵和溝通讓人成長

實習生劉彩瑜是在「讓不同意見的孩子願意共同參與遊戲」的難題上得到學習收穫的,「我至少用了三種方法才解決,首先是『以身作則』,只有我對活動抱著高度熱忱,孩子才會被感染;其次是『鼓勵』,當孩子沒有信心、把握做好一件事時,鼓勵能給予很大的力量;最後是『溝通』,在孩子沒有太多利他的思想前,普遍想法直接而自私,需要藉由溝通讓孩子思考及反省。」孩子從剛開始的不屑一顧,到試著融入團體生活,讓一旁的她看了很感動。

「小朋友滿足的笑容像仙丹。」實習生劉冠妤說,夏令營對她而言,也是一大收穫與肯定,孩子最後的擁抱,讓她忘記了全身的痠痛。


認識霸凌後

孩子:我為說妳胖 道歉

來自二十所不同小學的一百名家扶兒,經過三天的夏令營體驗,各有新奇感受。

孩子普遍對攀岩感興趣,要升小六的小增(化名)說:「攀岩有兩層樓高,很刺激。」小怡說:「我爬到一半就下來了,第一次,玩印象深刻。」她覺得攀岩活動是要讓他們鼓起勇氣,面對霸凌時:勇敢說不!

對於霸凌,小增說他知道不可以那麼做,有一次他到別的學校玩遊樂設施,就看到有人被霸凌,當下覺得很可怕。小晴說,自己的學校就有人被欺負,而且是最近發生的事,「好像是成績不好被欺負吧!當下我沒感覺,只覺得自己考得好就不會被打。」現在他們知道,遇到有人被欺負,要大聲請對方不要這樣做,並且告訴老師。

除了認識霸凌、學會自我保護,孩子也卸下心防、人際互動變好、更懂得體諒他人。小怡說,夏令營給她帶來最大的收穫是學會與人分工合作、完成任務,她天真的感謝小隊輔「盡力玩遊戲」、「親切地為我們準備活動」,她一再強調:「想要謝謝他們陪我們一起玩。」

夏令營的感動令人興奮,連嗓音低沉的京京都提高音量、認真地說:「到最後一天我們才知道,有人不聽話、不乖,老師都忍著,工作人員也很辛苦。」覺得自己給「為他們好的人」帶來麻煩,愧疚得都哭了。

社工師林建宏說:「我們很擔心孩子不了解霸凌的行為,尤其在小四到小六的年齡層中,最容易被朋友的行為影響,習慣了以胖子、白痴等言語辱罵,不知道被罵者的心情,所以才連年以反霸為主題。」

活動一開始,林建宏就觀察到,孩子有很多不恰當的肢體和言語玩笑,如抓生殖器、打頭、罵人等,讓他印象深刻的,是活動結束後,各自搭車離開前,一個小男生特地跑去跟女生說話,他好奇地問女生,男孩說了什麼?女孩說:「他為第一天說我胖而道歉。」林建宏欣慰的說:「因為這個夏令營,有些勇氣及觀念正在孩子心中萌芽。」


難忘的經歷 兄妹聊了一整夜

反霸夏令營遇上颱風,總召張朝傑很緊張,努力向主管爭取「延期一天」的可能,因為「單親家庭、隔代教養的孩子,每個都是寶。」要帶一百個寶貝參與有風險的活動,張朝傑如坐針氈,好在颱風來去匆匆,而原場地雖無法使用,慶幸大葉大學伸出援手,提供場地,休閒事業管理學系的師生還熱情的加入活動帶隊行列。

張朝傑說,家扶舉辦夏令營的目的,在給弱勢孩子提供一次離家、團體生活及能自己處理問題的機會,而連續三年的反霸凌主題,源自社工在服務中發現,經濟弱勢的孩子常因為無法穿著光鮮亮麗、無法擁有新的玩具、字典、水彩等文具而被嘲笑、霸凌,多數選擇隱忍,對父母也不說;也有孩子靠自己的優勢取得想要的東西,如偷、搶。

「我們希望孩子學會保護自己,也不要讓自己傷害別人。」張朝傑說了一個值得觀察的現象,他指出,幾乎每所學校都有反霸凌宣導,孩子也都背得出求助專線(○八○○‧二○○‧八八五),但若問孩子何謂霸凌?沒有人說得出來。有鑑於此,家扶與彰化地檢署合作,誕生了反霸夏令營,而且要用有趣的方式來宣導。

苦澀記憶多些笑容

張朝傑說:「霸凌這個議題從未消失過。」孩子的發展、背景都不同,聚集在一起就有狀況,恃強凌弱、恐嚇、勒索,社工時有耳聞,「我在成長過程中也被霸凌過,可惜當時宣導未被重視。」從此他痛恨被人欺負,對自己無法幫助被欺負的同學更感無力。張朝傑會走上社工這條路,他想,或許與想改善這個現象有關。

在家扶出版的刊物中,一名彰化家扶中心自立的青年分享:「童年的歲月我已記不得了,但我永遠記得夏令營那三天,讓我苦澀的記憶多了一點笑容。」張朝傑用這段話期勉自己,用心辦好活動,相信十年、二十年過後,孩子永遠記得第一次離家過夜的夏天。

彰化家扶中心服務三千六百個孩子,每年卻只有一百個夏令營名額,因此「參加過的不能再來」是首要條件。張朝傑回憶活動後家訪的觀察,笑說:「真的有用!他們都有把訊息帶回去分享。」一位父親還說,就讀國一的兒子去年參加活動,小六的妹妹今年也來參加,安排不同,所以兩人聊了一整晚、都不睡覺,「可見孩子多珍惜這個活動。」

期間,孩子從一開始的陌生、有戒心,到最後抱著小隊輔哭,還有人興奮得到凌晨一點半都睡不著,因為這是第一次離家!無奈當孩子問老師,明年還可以參加嗎?老師面有難色,結巴地說:「呃......還有很多小朋友沒參加過,可以把機會讓給他們嗎?」看到孩子失望,老師立即補充:「不過家扶針對各年齡層都有辦活動,等你們年紀到了我就找你們!」孩子才又笑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