記憶的味道 茄子 繪畫的靈感

文/江佳芸 |2014.08.02
1715觀看次
字級
記憶的味道 茄子 繪畫的靈感 圖/網路

文/江佳芸

對於蔬食的喜愛,似乎源自於知識與了解。一方面了解蔬果的營養素對身體內部起的化學作用,另一方面深受它們五顏六色的視覺啟發,使我對於繪畫及其豐富的色彩層次,有不同的敏銳度。

在我的成長過程中,紫黑色系的蔬果對我而言,一直帶有神祕感,這種神祕或許源自於對特定蔬果的好奇或是抗拒。自己還是小孩時,我的內心世界,蔬菜烹調後的外觀,往往就是我喜愛或厭惡的決定性因素。茄子,便是帶著我跨過好惡這條鴻溝的蔬菜。

在我生命的時間線上,有一段對茄子記憶的空白期,由於早期對紫黑色蔬果的抗拒,我喪失了對它了解的機會。

隨著大學階段性任務完成,之後到美國學習藝術治療專業,張羅自己的飲食,成了每日的課題。在附近的超市裡,我從會尋找台灣蔬果的身影,轉變為適應美國的蔬食。選擇性少了,挑剔也少了,我發現茄子是超市中少數能喚起家鄉記憶的蔬菜。我將茄子放入鍋中調理,如同我將黑色顏料灑在畫布上,我不經想著黑是所有顏色的匯集,也是未知的象徵。

我從烹調茄子中,萃取我複雜的兒時回憶。我皺眉杵在桌邊不願嘗試茄子,上面的辣椒與蒜頭一同遭受厭惡的眼光。然而,將烹飪視為創作的過程中,我也願意打開我的知覺,嘗試以往喜愛的、不喜愛的、被遺忘了的滋味,而我正重新認識它——茄子。

我藉由繪畫來傳達對色彩的依戀,很大一部分是因為喜愛蔬果的多彩,以及早期正向的藝術經驗,但黑色調一直是我的罩門和無可跨越的邊界。我將我的味覺體驗,從著色筆轉化成視覺意像,這樣的經驗無疑豐富了我的生活,我開始為黑色敞開雙手。

當我思索著茄子在我記憶中的味道是如何時,那是一片空白。但當我構築我現在的生活藍圖時,茄子不僅成為我繪畫的靈感,同時也參與了我現在及未來的飲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