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天拜神的8月 開啟豐年祭部落格

李碧華 |2014.08.02
1274觀看次
字級

與觀光客有約

●8月4日:排灣族大武鄉南興部落。

●8月5日:大武鄉尚武部落。

●8月6日:鹿野鄉瑞興部落。

●8月9日:苗栗泰雅部落

●8月9~13日:關山池上鄉振興、慶豐、富興、大埔、福文

、福原、陸安、新興、大坡等部落。

●8月16~19日:關山里瓏隆興、新福等部落。

蒼翠的山林,帶著仲夏難得的清涼,一群年輕人來到舞台前練舞,「阿爸要我請假回山,這個祭祖傳統很重要。」美鳳睜著一雙圓亮眼睛,不畏烈陽的隨著音樂擺動。在她生長的泰雅部落,八月九日要舉行盛大豐年祭,好多台北的同事揪團參加,她事先提醒他們,別以為原住民唱歌跳舞,你們就擠進行列跟著跳,「不,舞步是對祖靈的敬意,未經邀請就加入,不可以的!」

美鳳說,仲夏原住民豐年祭在每年八月水稻收穫後,由各部落自行選定時間舉行豐年祭,阿美族企勢大,遠近馳名,帶動極豐碩的觀光收益。那充滿祈福、感恩,慎終追遠、團結和諧的倫理氛圍在八月達到最高點,歡舞高歌持續到本月底。

事實上,全台灣各部落的豐年祭此起彼落,熱鬧非凡,不讓台東阿美族專美於前。苗栗泰雅族八月九日即將舉行盛大祭祖活動外,六日也登場的布農族族頭目賴本山說,豐年祭系列活動均以男子擔任主要角色,載歌載舞的儀式中,可看出男子年齡階級制度的嚴謹及倫理精神的深奧,歌舞同歡,薪火相傳,比春節的團聚意義更為深遠,國內外遊客也爭相前來,體驗原住民文化與品嚐原住民風味美食餐,共踏台灣特有的民俗旅程。

賴本山說,原住民分為阿美族、泰雅族、卑南族、布農族、排灣族、雅美族、魯凱族、鄒族、賽夏族、邵族、噶瑪蘭族、太魯閣族、撒奇萊雅族、賽德克族、卡那卡那富族及拉阿魯哇族等十六大族群,與大自然接觸、依賴天地維生的結果,致使他們常常藉由祭典、儀式、歌舞、競技等來表達對天地鬼神的崇敬。

又因各族群間的傳統習俗和生活方式略有不同,故衍生出各式各樣的祭典風貌,如阿美族的豐年祭、賽夏族的矮靈祭、布農族的打耳祭、卑南族年祭、雅美族飛魚祭等,都極富特色,很具觀光價值。

當然,參與豐年祭,必須尊重傳統。在賴本山觀察,「許多遊客不懂原住民的禁忌與規矩,一聽到音樂,就想加入一起跳舞。」族人的舞步其實是對祖靈的至深感謝,「未經許可就加入,當然不受歡迎!」他呼籲觀光客,參加豐年祭,不可以隨性插隊入舞群,否則破壞喜慶百年傳統,是不吉利的。

原住民臉譜

音樂人激盪 驚艷火花

在豐年祭出了風頭的阿美族音樂人查勞‧巴西瓦里,以截然不同的族群文化為原住民音樂注入全新律動,激盪出令人驚艷的精彩火花。

台東南島國際音樂節邀請來自馬達加斯加的世界音樂大師克雷馬參與演出,那一年,查勞‧巴西瓦里與他的樂團也在表演名單中,雙方都對彼此的音樂留下深刻印象。克雷馬當時提議不妨來個跨國合作,這個點子一直到去年在台灣角頭音樂提出正式邀約後,才得以實現。

查勞專輯靈感來自生活中的體悟,全都是以阿美族語演唱,沒想到加入來自非洲馬達加斯加和西班牙的音樂元素後,竟會擦出完全不一樣的火花。查勞說,完全不同風格的東西結合在一起,結果也產生一個我們現在得到的效果,有非常衝突性的音樂屬性,在結構之外,也造成一些很衝突性的音樂享受。

部落總匯

好客山胞 辦桌邀客共享

豐年祭熱鬧非凡,原住民也很好客,但參加豐年祭,一定要尊重祭典和傳統。以往祭典完成後,族人多辦桌邀遊客共享,收費依各部落不同,也是部落美食的總匯;族人在共食間情感交融。

原住民的餐點不能少的就是hak-hak糯米飯。紅糯米是花蓮縣阿美族人的傳統農作物,又叫「紅粟米」,是祖先移居花蓮時帶來,以紅糯米煮成的飯,就是hak-hak。

hak-hak蒸熟搗成「都侖」,完全以手工製成,保留糯米原味;老一輩族人說,吃都侖時要感謝祖先,是祖先的努力,才讓族群延續到今天。除了傳統餐點,豐年祭也呈現各部落的特色,有些部落很重視領唱,像花蓮市根努夷部落的李雨嫣年僅四歲,就成為歷來最年輕的領唱員。

花蓮縣各部落豐年祭時間雖相近,都保留獨有的儀式,大部分是內部流傳,不為其他部落所知,帶著濃厚的歷史傳承。

玉里鎮河東地區苓雅部落有獨特的七罈酒儀式。豐年祭前一個月,以白米釀製蒸餾成酒,族人陳阿玉說,平常只能吃小米跟地瓜,只有豐年祭才會用白米釀酒,酒,先要獻給祖靈。

七罈酒儀式由七男七女參加,女性頭頂酒罈,男性攙扶,將酒送入會場,接著大家一同吟唱歌舞,以竹筒取一杯酒。第一罈酒要敬天祈福,感謝天與地,第二罈酒獻給過世的頭目,第三罈酒獻給部落耆老,第四罈給對部落有功的勇士,其餘三罈給部落所有階層的族人喝;而喝酒時一定要一口喝光,不可停頓,否則就是不敬。

儀式列舉

呈現族群不忘故土的決心

哈拉灣部落有勇士抵禦外侮而演化的豐年祭典儀式。玉里鎮樂合地區的哈拉灣部落,從南投遷到花蓮瑞穗,舊稱古佑社,因捕魚技術較鄰近部落厲害,對方與賽德克族聯手將古佑社族人驅離而移居至哈拉灣部落。

哈拉灣族人表示,豐年祭時,部落的青年會在每個路口吟唱聚集,嚴防外人入侵,再整隊到溪邊捕魚或進行部落階層訓練。

織羅部落則有個「深夜裡的呼喚」儀式;族人表示,豐年祭第二天晚上結束,每個年齡階層會到已過世的同年齡階層家裡,給予安慰與關懷,表示未忘懷已逝的同伴。

撒奇萊雅族的豐年祭先以火神祭祭拜祖靈。火神祭是撒奇來雅族人對祖先的追思,花蓮市國福里撒固兒部落是撒奇萊雅族的大本營,一八七八年達固湖灣事件後,撒奇萊雅人隱身阿美族。頭目黃德勇說,撒奇萊雅族服以土金色為主,以刺竹及眼淚珠為墜飾,呈現族群開拓辛酸及不忘故土的決心。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