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我之間 我是義工不是傭人

文/吳一忠 |2014.08.01
1082觀看次
字級

文/吳一忠

我在急診室當義工,某日一輛轎車疾駛停下,基於本能反應,趕緊推病床上前。從車內步出一位婦人,看穿著像是富貴人家,後座載著病患和菲傭。婦人站立車旁,我詢問:「可不可以幫忙將家屬抱上病床?」她動也不動,冷冷地說:「你不是義工嗎?」我只好請守衛和菲傭協助。

此時,又有一輛救護車載著病患來到,大夥忙成一團。急診室常見這種場面;平時以掛號次序看診,遇到緊急狀況,則依病情輕重、危險程度進行醫治。婦人家屬只是更換鼻胃管,暫時不危及生命,所以,檢傷護士就先去觀察救護車上的傷者。此時,婦人開口了:「我們先來,為何沒有先看?」我們解釋作業程序,她仍執意要先看,不在乎他人的生命安危,為避免紛爭,加上傷者無大礙,就依序診治。

病人送進治療區,婦人的車子擋著出入口,影響救護車動線,守衛希望她將車子開往停車場,但她仍我行我素,只將車子往前移動,自私心態表露無疑。

完成鼻胃管更換後,婦人從治療區走出時,用手指著義工,盛氣凌人地說:「妳去把病床推出來,我要去開車。」高傲的語調引起義工的不滿,因此不加理會。我看場面僵持不下,就幫著菲傭推床,菲傭聽得懂國語,我低聲說:「妳真可憐,怎麼會碰到這種主人?」

婦人將車開到門口,坐在駕駛座上,毫無幫忙之意,如此不孝的行徑,不禁令我懷疑:「病患到底是不是她的家人,怎麼會對長輩這麼無情?」

我再次詢問:「可不可以幫忙一下?」她很衝地回答:「你不是義工嗎?這是義工該做的事,若是不想做,你可以走開,我會另外叫別人做。」修養再好的人也受不了,於是我選擇有尊嚴地離開,並告知:「不是我不想幫妳的忙,只是妳說話的口氣怎麼這麼差?請記住,我們是義工,不是菲傭。」

我在急診室十年,看盡人生百態,也曾經遭受無禮辱罵而灰心喪志,爾後轉變心態當是「逆增上緣」,鍛練心志,否則真的是待不下去。當義工回饋社會,不須被人誇耀和感恩,但應受到尊重。「義工」表示非義務的勞動,而是有志向有理想的社會服務者,請改變往昔對「義工」的觀念,看到義工時,不用多,只要一句「謝謝」就已足夠。請相互尊重:「我們雖然是義工,但並不是菲傭!」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