馬拉威伴學 Janet籲助貧童

李祖翔 |2014.08.01
1370觀看次
字級
馬拉威童在沒有床板的席子上、靠燭火溫習功課。 圖/畢嘉士基金會

【記者李祖翔台北報導】名主持人Janet受畢嘉士基金會邀請,赴非洲馬拉威一行,將當地的生活與教育情況帶回台灣,鼓勵民眾支持服務。讓Janet印象深刻的,是老師走進教室的瞬間,原來因為有訪客而興奮的學生立刻變得安靜,他們迅速立正,再用宏亮的聲音向老師問好,好像在宣示求學的決心!她深有感觸的說:「我想多幫忙這樣的孩子。」

Janet和中學二年級、領取畢嘉士基金會獎助學金的卡莉共度一天,了解到馬拉威的孩子,尤其是女孩,上學是艱辛的。早上六時,Janet跟著卡莉到田裡餵雞、打掃家裡,然後撿拾木柴、煮芋頭當早餐,再走路到學校。「她的書包裡有筆記本,但下沒有書。」原來大部分的馬拉威學生買不起課本,教室沒有桌子,只有長板凳,學生常把筆記本擺在腿上。

放學回家的卡莉會和舅媽一起準備晚餐,再回到與表妹共用的二平方公尺大的房間,在只有草席的單人床上,在著搖曳的燭火溫習功課。Janet得知畢嘉士基金會透過貧困學童獎助學金計畫,幫助有天分但家境困難的孩子,讓教育改變他們的命運,頓時感動。

「馬拉威學校規定,孩子要穿制服才能上學,課本、考卷也得自己買,對一個家庭而言相當沉重。」基金會執行長周文珍表示,和台灣不同的地方在於獎助學金除了提供學雜費,也提供上學所需的物資,包括教科書、書包、制服、鞋襪和太陽能燈、文具、計算機等,甚至要有蚊帳及雨具,以避免孩子染上瘧疾或感冒,因無法上學或錯過期末考而重讀。

而每個月只要有人捐款五百元台幣,就能帶領他們脫貧。即日起至八月底,民眾可在全家便利商店投零錢,加入關心馬拉威的行列,或購買馬拉威咖啡,所得將回饋給在地小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