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伊波拉侵台 衛福部設3關

陳玲芳 |2014.08.01
1214觀看次
字級
美國醫師布蘭特利在賴比瑞亞救治伊波拉病患,結果自己得病,住進賴國首都蒙羅維亞一處病例管理中心,情況趨穩,但仍有症狀。圖/路透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致命的伊波拉病毒,令全球聞之色變。非洲重災區獅子山進入緊急狀態,國內保持高度警戒。衛福部長邱文達昨日表示,疾管署將啟動「三關防疫」,提升旅遊警示,加強風險溝通,一旦國內有疑似病例,防疫中心將立刻啟動。疾管署也重申,伊波拉疫情目前僅侷限在西非,並未擴散到東非,侵襲台灣風險極低,民眾切莫以訛傳訛、過度恐慌。

昨日行政院會中,臨時追加聽取衛福部報告伊波拉病毒追蹤處置。行政院長江宜樺特別指示衛福部,應針對伊波拉病毒「加強監測」,做好「萬全準備」。

邱文達表示,衛福部已監控此病毒一段時間,未來會更小心注意國、內外疫情。目前主要分三個面向因應,第一關「加強監測國際疫情」,一旦國內發生疑似病例,將立即組成應變小組,甚至啟動防疫中心。第二關「加強風險溝通」,疾管署已將西非幾國列為二級警示,提升旅遊警示,發布醫界通函,並備有防治手冊,建置全球資訊網跟伊波拉出血熱專區,提供相關資訊;第三關「強化人員與物資整備」,比照一般大型傳染病,做好萬全準備。

避免接觸動物及患者體液

為表對防疫的高度重視,疾管署由衛福部次長林奏延領軍,於今日內召集六大感染病防制醫療網指揮官開會,共同討論如何在最短時間內診斷、治療「疑似伊波拉病毒感染」。

疾管署副署長莊人祥則提醒民眾前往當地旅遊時應避免接觸蝙蝠、猴子等動物及感染者血液、體液與分泌物。同時,也密切監測西非疫情,伊波拉病毒出血熱列入第五類法定傳染病,需在二十四小時內通報。

疾管署防疫醫師羅一鈞表示,伊波拉病毒的主要傳染途徑是透過患者體液傳染,因此,照護患者的醫護人員具有高危險性。

台大醫院小兒感染科主任黃立民表示,依目前狀況來看,伊波拉病毒仍具有較強地緣性,他建議台灣機場與港口入境處,都應設立明顯標示,以提醒從非洲返台的民眾,若有發燒、倦怠等症狀,須盡快主動告知醫師。

伊波拉病毒小辭典

疾管署指出,伊波拉病毒是線狀病毒科的一種,一九七六年首次出現在蘇丹與剛果民主共和國。去年十二月起,幾內亞出現伊波拉病毒出血熱疫情,後擴及鄰國賴比瑞亞及獅子山,病例及死亡人數為歷年之最。

伊波拉病毒可經由血液、分泌物、器官、精液人傳人,或透過中間宿主果幅、猴、猿、豬等,再傳染給人類,目前個案死亡率高達九成,沒有疫苗可預防,台灣迄今未有任何確定病例報告,傳染風險低。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