寫字的年代 下

侯吉諒 |2014.07.31
1278觀看次
字級

文/侯吉諒

現代人是愈來愈不容易快樂了。每天在例行的工作中忙碌,忙到滿滿的時間表中都是寂寞。

一位朋友任大企業的高級主管,每天工作到「無暝無日」,他的小孩在作文中寫他,說「我的爸爸每天都在睡覺」。如是過了幾年,有一天,他突然發現小孩已經長大,可是,自己好像完全沒有參與他的成長,那種感覺,就好像生命的拼圖中少了一塊重要的記憶。他才覺得,他在工作上所獲得的一切,都彌補不了那樣的損失。

於是他狠狠放了自己一段長假,好補償小孩和自己曾經忽略的親情。假期之初,他仍然留意工作的發展,慢慢的,他卻發現,沒有了他,公司的運作一樣照常進行……

他更進一步發現,從工作得到的成就感,其實很難完全的享受和領會,在成就和掌聲背後,總有許多壓力如影隨形,他忽然明白,原來這麼多年來,他過的其實是一種沒有什麼快樂的生活。

是啊,快樂是什麼呢?

現代人的快樂多半建立在權力、地位、名和利的追求與獲得上,每天,當我看到報紙和電視上出現一些到處鼓吹人要如何積極追求成功,如何規畫人生的目標的文章與節目的時候,我總是不免嘆息,難道,人生的意義就只剩下這些了嗎?

那些以成功者的姿態出現眾人眼前的所謂名人,難道都沒有想過,他們自己為了這些表面的光鮮得意,而周旋在多少的心機之中,而失去了多少個人生命中,比較單純的,可以不必架構在名利權勢上的樂趣與意義?

我真的覺得,一個人對名利、成功的追求,要忠於自己的感覺,如果賺錢使你快樂,那麼你就應該去賺錢,可是也要明白,為了賺錢就必須和許多的生意人打交道,就是不能埋怨怎麼每天都在做一些生意人做的事,說一些生意人說的話。

當然,能夠做一個既有錢又有生活品味的人是最好的,可是一個人真的不能太貪心,不能又想成佛、又要享受人間的榮華富貴。

至於如何在人與神之間取得平衡,也許,那就是「飛天」的智慧和境界了。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