睹物憶人

林沐雨 |2014.07.31
1331觀看次
字級

文/林沐雨

我開始整理起已經堆積如山的照片,

邊整理邊帶著微笑,由照片思起往日種種情景,

我用夾鍊袋把不同時間的照片分門別類,

準備家人各自一本專簿。

周休二日整理家務,翻出衣櫃裡的衣服,看見一件孩子小學學跆拳道的道服,我總想以後他會有機會再穿上而留著,可是國中階段忙,根本沒時間再學,看到這件道服讓人感慨良深。

許多東西捨不得丟,總藉以後還會用得著的理由留著,其實是自己內在潛意識裡,想再能恢復當時美好的情境,可是很多事情真的過去就過去了,根本不可能再恢復以前的模樣,比如逝去的人無法復生,變了質的感情無法再圓,變動的人事無法再回原班人馬一樣。

偏偏人往往喜歡忽略現在,緬懷過去,寄望將來;總愛回過頭,看見某件不圓滿的事時,而抱有這樣的想法:如果當時我怎樣怎樣就好了;如果可以重來一次,我就不會這樣,會有更好的結果。老實說抱持這樣的想法,實在是讓人很難受的,因為事實上這樣的想法根本不可能會發生,很多事真的不可能再重現一樣場景。

或者是設想將來我要如何如何,充滿著雄心大志,或是擔憂一些未曾發生的狀況,只是隨著時間一點一滴過去,現在也會逐漸變成過去,未來也會變成現在,可是等到未來變成現在,往往不是我們所期待的結局,而很多的擔憂也都是多餘的。

看著這件道服,告訴自己,雖然事實是殘酷的,偏偏我一直忽略現在,對現在不滿,卻對過去充滿遺憾,就這樣一直折磨著自己,總是想靠著跟過去有一點關聯的事,找到安慰,可是「現在」才是需要我去關心和耕耘的,把握當下才是對的。

我去菜市場買肉,看到隔壁水餃攤貼著一張人生箴言,最後一句:「住要安靜,不如內心平靜。」看到這句話非常有感覺,平靜兩個字看似簡單,可是要達到這樣的境界有多難?因為我的內心一直是在波濤洶湧翻騰著,其實我真的可以不用這樣。

想到父親往生之後,我拚命去追尋跟他有關聯的事物,轉到台語老歌的頻道,聽到捨不得轉台,看到童年曾吃過的零食,戀戀不忘他的滋味,甚至聽到有了年紀的人講日語,內心都是激動的,看到模樣跟他類似的,眼神捨不得轉開。

前幾天看到八點檔戲劇,邊看邊流淚,把內心對父親思念的苦流出來,真是戲如人生。劇中男主角因糖尿病而住院,她的長女說爸爸是家中的大樹,這棵大樹要倒了,男主角在臨終之前向他的妻子和子女交待,他走了之後要注意的事項;至少他是幸福的,沒有掛礙的離開,他知道他離開之後,兒女會照顧他的妻子。

當我看到他的女兒看著照片睹物思人這個劇情時,讓我也開始整理起已經堆積如山的照片,邊整理邊帶著微笑,由照片思起往日種種情景,我用夾鍊袋把不同時間的照片分門別類,準備家人各自一本專簿。這些人生紀錄可以伴著他們一生,在人生痛苦難熬時翻閱,會多了一個支撐熬過去的力量,提醒自己原來也曾擁有如此靜好歲月。

把這些人生行腳記錄下來,當人生的舞台該告別時,看到這些紀錄會告訴自己,也曾在人間當中如此美好的走一遭,在每個行腳都扮演好自己的角色,足堪安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