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咕 安咕 餵

張郅忻 |2014.07.31
1163觀看次
字級

文/張郅忻

阿婆來高雄看安古,感冒的安古對奶瓶更加興趣缺缺。婆婆將蘋果剖半,拿來兩支湯匙,一支前頭較尖易刮果肉,一支則是專餵嬰兒的塑製軟湯匙,每回吃蘋果,婆婆和我一人刮一人餵。阿婆覺得麻煩,她手拿攪拌用細小湯匙直接刮果肉,新鮮果肉富含鐵質,在顏色轉深前進安古的口。

彼時,蘋果價格高,阿婆將日用盈餘買一顆蘋果,剖半餵我,剩下不好刮連果皮的僅剩果肉才進阿婆的胃。長大一些,我學阿婆刮果肉餵妹妹。更大一些,還是習慣以湯匙吃蘋果,軟軟綿綿酸酸甜甜。上大學離家後,少吃水果,若買蘋果,清洗後直接連皮吃進肚。漸漸忘記自己曾經如何吃蘋果。

五個月後的他對固體食物開始感興趣,我嘗試餵他不同食物。每次嘗試新食物,他先皺眉,狀似狐疑,若願意吃第二口,我會在旁發出讚嘆聲鼓勵他。一口一口地,擴張味蕾版圖。他特別喜歡攪成泥的地瓜稀飯,蘋果、香蕉也吃得津津有味。

我以為他亦能接受感冒藥水。白藥水罐標明香草牛奶口味,紅藥水則是草莓口味,將藥粉與藥水攪拌混勻後,以特殊吸管吸取藥汁順嘴角滴入。他毫不猶豫激烈抵抗,哭聲不足以抵擋苦口的痛楚,發出如獸般低鳴。好不容易吸了一些,隨即吐出,手腳並用揮開滴管。

一日三回餵藥時間,他苦口,我苦心。他不知道為何媽媽要他吃苦?或者還不明白那味為「苦」,然知曉自己不愛,因此反抗。更可能遺傳自怕苦的我,我至今仍不敢輕易嘗試苦瓜,印象裡與我一樣怕吃苦瓜的妹妹,某日餐桌上便自然而然吃起苦瓜來,我的筷子依然避之遙遙。尤其怕吃藥,到某個年紀,醫生不再開藥粉而改藥丸,在藥丸溶解於水前吞進喉嚨,便能減去不少苦味。見安古抗拒的模樣,才猛然記起藥粉的苦。

阿婆、外婆或母親拿起湯匙餵只懂張口的我,領我認識某食物的味道,那是酸,這是甜,更多時候五味雜陳。逐漸習慣後,我竟忘卻初次相遇的滋味,忘記自己原來曾是嗷嗷待哺的嬰孩。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