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灣風情】 天橋下的皮鞋匠

口述/林衡道 撰文/邱秀堂 |2014.07.31
1902觀看次
字級

口述/林衡道 撰文/邱秀堂

高玉樹市長時代所建造的中山北路天橋,是台北市的第一座天橋。此橋建造當初,台灣經濟尚未起飛,可以說處於克難時代,台北市民生活水準亦不高,因此街頭巷尾常常可以看到修理皮鞋的匠工,向過路的人招呼修理皮鞋。

中山北路天橋下一條狹小巷道,陽光照射不到,夏天還頗涼快,巷口坐有一位皮鞋修理匠,功夫精巧自不在話下,附近居民談起他的手藝,都豎起拇指稱道。那時候我因每周登山、旅行,鞋底耗損很快,幾乎每月都向這位修鞋匠報到,修理磨破的鞋底。有時不但修鞋底,甚至鞋面也請他順便東補補、西補補。

我問他:「鞋子破得這麼爛,還能修補嗎?」他立刻編唱一首歌作答:「有烏有金就是鞋,會使穿著去吃新娘茶。」下一次去找他,我又問:「這麼破,還能修補嗎 ?」他又唱答:「某是新的較好,鞋是舊的較好。」這位修理匠自稱是沒有念過書的人,但他的敬業精神令我感佩不已。

雖然,現代學校教育一切制度大體都很好,卻把人人平均化,扼殺了人的個性,壓抑了創作力、想像力,甚至把天才也化為凡庸了。這位沒有受過正式教育的修鞋匠,或許就因為還保有他的個性、創造力和想像力,所以開口便成詩歌。

有一天我又去修理皮鞋,這位鞋匠和我聊天,慨嘆光復以後貪官汙吏的橫行無忌。但他強調:「只有谷正綱,我知道他很清廉。」我問他:「何以見得?」他答:「谷正綱住在六條通,他的皮鞋常由下女拿來修理,以他的地位若要貪汙的話,每天都可以買雙新皮鞋,何必拿來找我修鞋?」這位修鞋匠,從生活小節觀察一個人,正確又有見地,實在讓我心服。

如今,中山北路天橋已於民國八十四年(一九九五)拆除,附近街景面目一新。 在路旁擺攤為人修皮鞋的匠工也難看到了,因為當前廉價的皮鞋很多,花錢修理舊鞋太不合算了,還不如再買一雙新的。

(摘自《戀戀臺灣風情‧ 走過日治時期的這些人那些事 》

【賽尚玩味市集】

http://tsaisidea.shop.rakuten.tw/t-081-01/)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