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雲集‧翰海微瀾】 世界之窗── 《聊齋誌異》裡的外國人

雲窗 |2014.07.31
1279觀看次
字級

文/雲窗

十七世紀末,中國小說家為讀者打開了一扇世界之窗,作品中所呈現的外國人士風貌,北起朝鮮,南至菲律賓乃至非洲,在在使當時人開啟了眼界,發現除了中原文化之外,尚有廣大的疆界,擁有億萬生民,形形色色,難以盡數。

《聊齋誌異》中有一篇名為〈外國人〉的小說,描述康熙二十八年秋天,嶺南外海漂來一艘大船,船上共有十一個人,每個人都穿著彩色鳥羽做成的服裝,繽紛而華麗,據這些人自己的說法:

「我們來自呂宋國。在海上航行的時後,不幸遇到颶風,船被打翻了,原本船上有好幾十人,如今只剩下我們十一個。

我們是抱著巨木,隨波漂流到一個島上,才倖免於難。爾後被困在島上長達五年,每天捕捉蟲和鳥來吃。夜間住在山洞裡,編織鳥的羽毛做成衣服穿。

有一天,大海上忽然漂來一艘船,那船櫓和帆都壞了,看來也是被颶風吹翻的。我們爬上船,一心想返回呂宋島,可是風卻把我們吹到了澳門。」

這件事情由廣東巡撫上疏奏聞康熙皇帝,皇帝便派船將他們送返祖國。

另一個故事則是說大學士劉鴻訓,有一回出使朝鮮。在朝鮮遊歷的過程中,大家聽說朝鮮的安期島是神仙住的地方,於是想乘船去遊覽一番。

那時正值寒冬,然而劉鴻訓等一行人來至島上,卻是溫和如春,鮮花滿谷。領頭的小張帶著劉中堂進入洞府,只見裡面有三位老者盤腿而坐,老者叫小僮獻茶。

只見一位小僮帶著杯盤走出洞外,將石壁上的一把鐵錐拔出,立刻有水從石縫裡流出來。小僮子以杯子接水,接滿後,又將鐵錐插回石縫。

小僮將茶杯端放在劉中堂的面前。中堂見茶色略呈淡綠,他試著喝了一口,沒想到那茶水竟冷冽得令牙齒打顫!

劉中堂因茶涼而不願再飲。不久,劉中堂開口問老者關於自己以後的命運,那老者笑著說道:「我們世外之人怎能預知人間未來?」

劉中堂接著又問長生不老之術,老者嚴正地說:「這不是你們富貴中人所能做到的。」劉中堂於是起身告辭。

回到朝鮮後,劉中堂向朝鮮國王描述了自己在安期島的經歷,那位國王嘆息道:「可惜你未飲那杯冰茶。那是天上瓊漿玉液,喝上一杯可以增壽百年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