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爺證婚 240歲榕樹夫妻找兒子

林洛瀅 |2014.07.31
2816觀看次
字級
溪洲鯤洲宮總幹事林宏亮(圖)十年前牽線,促榕仔嶺的「榕樹婆」與鯤洲宮前方的「榕樹公」結連理,鯤洲宮主祀的池府千歲是證婚人。 圖/記者林洛瀅
溪洲鯤洲宮總幹事林宏亮十年前牽線,促榕仔嶺的「榕樹婆」與鯤洲宮前方的「榕樹公」(圖)結連理,鯤洲宮主祀的池府千歲是證婚人。 圖/記者林洛瀅
溪洲鯤洲宮總幹事林宏亮十年前牽線,促榕仔嶺的「榕樹婆」(圖)與鯤洲宮前方的「榕樹公」結連理,鯤洲宮主祀的池府千歲是證婚人。 圖/記者林洛瀅
溪洲鯤洲宮總幹事林宏亮十年前牽線,促榕仔嶺的「榕樹婆」與鯤洲宮前方的「榕樹公」結連理,鯤洲宮主祀的池府千歲是證婚人。 圖/記者林洛瀅

七夕情人節將至,高雄市旗山區溪洲鯤州宮有兩株恩愛的「榕樹公」與「榕樹婆」,樹齡超過二百四十年;十年前,由溪洲鯤州宮管理委員會牽線,恭請主祀的池府千歲擔任證婚人,讓「榕樹公」迎娶「榕樹婆」,傳為地方佳話。

「『榕樹婆』在榕仔嶺,展開雙臂守護村莊,『榕樹公』則是站在村裡庇佑子民。」溪洲鯤洲宮總幹事林宏元表示,「榕樹公」與「榕樹婆」是二百多年前由當地人士「剃頭侯仔」提供,當時池府千歲指示,廟左邊的「榕樹公」以根部向下栽種,在榕仔嶺的「榕樹婆」則是「倒栽蔥」方式培育,因為沒有長出氣根,故被稱為「榕樹婆」,至今「榕樹公」樹幹直徑與高度,比「榕樹婆」多一倍。

早年台灣省農林廳進行老樹調查,發現榕仔嶺的「榕樹婆培植狀況良好,把它列為高雄縣政府古蹟,從此由縣政府負責管理;民國九十年溪洲鯤州宮管理委員會決定認養「榕樹婆」,並取名「夫妻樹」。十幾年前,「榕樹公」曾遭受病蟲害,差點枯死,經過高雄縣府與當地居民細心照顧,定期每年兩次檢查生長狀況,希望能繼續陪伴溪洲居民。

林宏元表示,「榕樹公」是鯤洲宮鎮廟之寶,民國九十二年,管委會選在元宵節幫「榕樹公」慶生,翌年同日,廟方邀請當時的高雄縣旗山鎮公所合辦「榕樹公迎娶榕樹婆」。

林宏元說,活動當天,廟方不但把廟埕布置成婚禮現場,並擺席宴請大家吃喜宴,還邀請一男一女耆老扮成「榕樹公」與「榕樹婆」,在〈結婚進行曲〉的樂聲中,兩人緩緩走上舞台,恭請池府千歲當證婚人,「可惜的是,當初為『榕樹公』與『榕樹婆』做的結婚證書,未能保留下來」。

林宏元指出,「榕樹公」慶生活動曾中斷,今年廟方再度恢復活動,特別幫「榕樹公」與「榕樹婆」找「兒子」,由民眾身穿榕樹裝扮成「招財」,更向池府千歲擲筊請示,將元宵節定為「榕樹公」聖誕,邀請民眾來為「榕樹公」慶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