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棒球史第1人 林桂興比KANO還猛

 |2014.07.31
2019觀看次
字級
林桂興(後中)遺留的最後一張照片。 圖/范振和翻攝
「台灣棒球第一人」林桂興,早年打棒球時的相片。圖/范振和

【本報花蓮訊】描述嘉農打入甲子園的電影《KANO》上映後,掀起一股追溯台灣早期棒球史的風潮,比嘉農更早進入甲子園的棒球隊「能高團」,塵封已久的歷史再度受到重視。昨日創立者林桂興「台灣棒球史第一人」生平珍貴照片特展在鐵道文化館展出,備受矚目。

能高團於一九二三年在花蓮成立,這是台灣第一個全由原住民所組成的棒球隊,成立之初即以棒球實力震驚台灣,一九二五年赴日進行友誼交流賽轟動日本,舉國瘋狂,因而受邀到甲子園和一流的學校隊伍比賽,雖不是正規的全國競賽,但絕對是第一個進入甲子園的台灣隊伍。

林桂興率花蓮能高團棒球隊應邀到日本甲子園比賽,第一場就以二十八比○痛擊豐島師範中學,讓日方震驚不已,立即以聯軍方式應戰,最後這趟邀請賽以四勝四敗一和結束,沒有「輸贏」,但台灣的棒球風氣因而興起,這也成就日本將台灣納入全日本高中棒球隊比賽的區域,西部的嘉農棒球隊「KANO」,才有機會踏上甲子園。

隨著「能高團」受到重視,創立者林桂興的生平也開始引起各界注意,雖然早期報導中,提及能高團的前身「高砂棒球隊」是由林桂興創立,但報導中林桂興的籍貫、工作等事蹟都有錯誤之處,數十年來一再引用,積非成是,對於林桂興以及其家屬而言,總不恰當。

林桂興除了成立高砂棒球隊,也關注花蓮的體育活動,更出錢出力贊助花蓮著名的音樂家郭子究,成立東台灣第一個「西洋音樂研究會」,他的魄力及遠見,足為花蓮近代史中重要人物。

縣文化局經縣議員魏嘉賢引介,經家屬同意,商借林桂興遺留的珍貴照片,即日起至八月二十八日在花蓮鐵道文化館舉行特展。而由田野調查作者葉柏強所著作的《台灣棒球史第一人——林桂興與他的時代》一書,透過一張張歷史照片,以及詳細考證的文字,述說花蓮早年棒球運動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