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永康案 美媒:憂退休高官反撲

 |2014.07.31
912觀看次
字級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中共中央紀律檢查委員會正式立案審查中共中央前政治局常委周永康,使「打虎」風邁入高潮。中紀委辦案需經調查取證等八道程序,進一步查清周案後,可能會先交中共中央政治局審議,再作黨紀處理。

根據港媒,周永康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公布後,大陸的傳媒彷彿憋了很久般突然一發不可收拾,不斷報導有關他各方面的消息,就連官媒新華社與人民日報,也大肆調侃周永康。

新華社中國網事在周被立案審查的消息公布後一小時,發布一則名為〈關於老虎的幾件事〉的趣聞。文中稱,老虎在銳減。該趣聞指,過去一百年裡,野生老虎數量從十萬隻銳減到少於三千五百隻。文章最後還稱:「今天(七月二十九日)是世界愛虎日,拒絕老虎表演,拒絕一切虎器官製品,從我做起!」

人民日報則在海外版旗下微信發布「俠客島」文章,諷刺周永康倒在「世界愛虎日」,相當巧合。

《紐約時報》、《華爾街日報》、彭博等世界各大媒體二十九日也都報導了中共立案調查周永康的消息,認為這是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上任後掃除黨內精英貪腐、樹立權威最大膽的動作,但要小心其他退休領導人的反撲。

《華爾街日報》引述前英國駐北京外交官、澳洲雪梨大學中國政治學教授布朗說,「這是巨大的一步,史無前例。」;「勢必徹底改變中國大陸政治遊戲的本質,等同現任領導人宣告他們不害怕作法自斃,甘冒日後遭受同樣對待的風險」。

港媒特別專文以當年香港創廉政公署為例,建議中國大陸要徹底肅貪,「體制改革」為要。但是德媒抱持著懷疑的態度,認為周永康案只是習近平掌握大權的方式。

中共十八大以來反腐力度超過以往,大陸媒體預測,之前因涉貪被查的三十四名省部級高官,將在十月召開的中共第十八屆中央委員會第四次全體會議(四中全會)上審議通過,追認、確認處理事宜。

在周永康被審查消息公布後的第一個夜晚,陸媒特地關切其江蘇無錫老家情形,記者看到周永康二弟周元興家仍有燈光,上前敲門,無人應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