歐美再下重手 制裁俄關鍵行業

 |2014.07.31
866觀看次
字級
圖為俄羅斯聖彼得堡市去年七月展示「聯合造船廠」生產的「計畫六三六」潛艦模型,該造船廠也在美國新一波的制裁名單中。圖/美聯社
美國總統歐巴馬(左圖)二十九日在白宮南苑宣布對俄羅斯的新經濟制裁,意圖迫使俄國總統普亭停止支援烏克蘭東部叛軍。上圖為俄羅斯聖彼得堡市去年七月展示「聯合造船廠」生產的「計畫六三六」潛艦模型,該造船廠也在美國新一波的制裁名單中。圖/美聯社
歐盟二十九日對俄國實施嚴厲的新經濟制裁,包括限制俄羅斯國有金融機構進入歐盟市場等。圖為俄國總統普亭本月十六日出席在巴西舉行的金磚五國高峰會。圖/美聯社

【本報綜合外電報導】美國和歐盟周二對俄羅斯實施迄今最嚴厲的新一輪制裁措施,以回應俄羅斯煽動烏克蘭衝突的行為。制裁鎖定俄羅斯經濟的能源、國防與金融部門。

美國總統歐巴馬周二宣布對俄實施新經濟制裁措施時,形容這將使俄羅斯「軟弱的經濟更為軟弱」。歐巴馬稱,俄羅斯不配合馬航MH17客機墜機國際調查,不透過外交途徑解決烏克蘭危機,同時繼續支持烏克蘭民間武裝,在俄烏邊境擴充軍隊等。

歐:估近千億資金撤離俄

歐巴馬說,基於此,美國決定加大對俄羅斯能源、軍工和金融等關鍵行業的制裁,禁止美國特定商品和技術對俄能源行業出口,向更多俄羅斯銀行和軍火公司實施制裁。他警告:「在我們今天行動之前,預料近一千億資金撤離俄羅斯。」

歐巴馬說他將繼續和普亭接觸,以商討烏克蘭危機的外交解決方式。歐巴馬同時強調俄羅斯和西方國家之間陷入僵局,並不意味著新冷戰的開始。歐巴馬說,局勢本不一定就該如此,這是俄羅斯、尤其是普亭本人做出的選擇。

美國財政部隨後公布的制裁清單顯示,美方正式把俄外貿銀行、莫斯科銀行、俄羅斯農業銀行等三家俄羅斯國有銀行列為制裁對象,禁止美國公民和在美國境內的人士為上述機構提供融資,也不得購買這些公司九十天期以上的債券或新持股,這項措施將嚴重限制三家銀行的美元融資業務。

這也使得俄羅斯國家擁有超過百分之五十股份的大銀行,全都遭到美國制裁,只有聯邦儲蓄銀行例外。匿名官員透露,俄國金融業三成資產已在美國制裁之列。

美國還將聯合造船廠列入制裁名單;這家俄羅斯最大的造船企業涉足軍火業務,並為俄海軍設計和建造船舶。所有被列入制裁名單的公司,都將被凍結在美國司法管轄範圍內的資產。

歐盟將公布新制裁名單

在周二,歐盟各國政府也達成制裁俄羅斯的協議,包括制裁俄羅斯的石油業、禁售軍民兩用商品和國防設備、限制提供敏感技術。歐盟將在三個月後對相關制裁措施進行再評估。

歐洲高度依賴俄羅斯的天然氣,歐盟的新制裁措施不會傷害俄國天然氣業。

美國和歐盟實施的措施綜合在一起產生的效果,可能會超出西方國家原本預期的特定效果。

分析人士和經濟學家說,它們向企業和個人發出了一個強烈的信號,即俄羅斯這個經濟體已經「禁止入內」。

歐盟還將於周三公布新一批普亭親信及俄羅斯企業的「黑名單」,所受的制裁比馬航空難之前的措施更加嚴厲。

歐洲理事會主席范宏畢形容這些措施是「強硬警告」,並譴責俄羅斯「非法併吞克里米亞」及蓄意製造烏克蘭不穩定。他警告俄羅斯,若不改變方向,「將會發現自己因本身的行動而愈來愈被孤立」。

澳總理:制裁俄非當務之急

另外,澳洲總理艾波特周三表示,澳洲的首要任務是爭取進入馬航MH17墜落地點,而不是擴大對俄羅斯的制裁。澳洲指出,因應俄羅斯三月威脅烏克蘭的主權和領土整合,澳洲已對俄羅斯一些人員實施旅行禁令及金融制裁。

美國、德國、法國、英國和義大利五國領導人二十八日進行視訊會議,同意有必要立即對俄羅斯施加新制裁。

白宮表示,五位領導人認為,俄國仍然持續輸入武器、設備和派遣戰士至烏克蘭東部,因此同步制裁俄國非常重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