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韓FTA 我製造業恐衰退6500億

 |2014.07.31
100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工研院產經中心(IEK)昨天表示,模擬中韓FTA(自由貿易協定)生效且而岸貨貿卻無實質進展下,國內製造業產值衰退機率極大。推估未來三至五年我國製造業產值衰退幅度約在一點五九至三點八九個百分點,累積影響金額約從兩千六百至六千五百億元,其中又對化學工業影響最大。

今年以來,由於國際景氣從渾沌不明至愈益穩定,IEK在一月、二月、四月與七月時公布國內製造業成長率預測值分別為百分之三點零九、百分之三點一七、百分之三點一零與百分之三點一九;成長率趨緩機率則分別為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二十、百分之二十八與百分之十五。除四月時因今年第一季出口不如預期而調降成長率預測值外,基本上國內製造業表現呈現逐季樂觀趨勢,衰退風險也隨之降低。

不過,IEK認為,未來影響國內製造業成長的因素還包括歐美寬鬆貨幣政策走向、中國大陸金融風險、中韓FTA,以及國際地緣政治的紛擾。

IEK表示,依不同情境推估,若韓國企業對中韓FTA利用率為百分之四十、百分之六十與百分之百,國內製造業則衰退一點五九個百分點、二點五五個百分點與三點八五個百分點,對產值的影響分別減少約兩千六百億元、四千兩百億元與六千五百億元。

IEK資深研究員陳志強說,因FTA剛通過後廠商不熟悉怎麼申請,初判前一、二年內影響有限,但三至五年後的影響程度將大增。

陳志強進一步分析,假設三至五年後中韓FTA利用率達百分之百,就四大業別而言,影響最大是化學工業,集中在石化、塑橡膠等,產值將衰退四點六三個百分點,金額達兩千兩百七十六億元。其次是金屬機電業的鋼鐵、金屬製品、機械設備與汽車零組件,產值將下滑四點二三個百分點,金額達一千九百五十六億元。

影響第三大的是資訊電子業,因沒有納入ITA(資訊科技協定)的最終消費性電子產品部分,如面板等,產值減幅約三點三五個百分點,金額達一千七百九十三億元。最後是民生工業的紡織品與非金屬礦物製品,影響幅度約二點三九個百分點,金額約四百六十億元。

IEK認為,面對中韓FTA衝擊,除得加速兩岸經貿談判進程,國內業者需要積極投入研發,唯有提升產品差異化與高值化,才能在競爭對手間保有自己的利基,確保競爭優勢。

小檔案 中韓FTA

2012年5月中韓貿協定談判正式啟動至今,雙方已進行11輪談判。

第12輪談判已在7月14至18日在南韓大邱舉行。

中國大陸國家主席習近平到南韓進行國是訪問,並同南韓總統朴槿惠舉行峰會時,雙方在服務貿易和投資、規則與合作領域的自由化達成了很多共識,並敲定第13輪談判將於9月在大陸舉行,外界研判,非常可能在年底完成談判、簽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