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相心造】 出售回憶的柑仔店——許安綿

文與圖/林耀堂 |2014.07.30
1643觀看次
字級
【福相心造】 出售回憶的柑仔店——許安綿

我小時候因為越區就讀,回家的路比別的同學長,小鎮裡有一條南門街,半路中有一家店是我經常佇足停留的地方,那個店大約只有兩坪大小,沒有店招,店東是位老人家,大家都稱他「老歲仔」。這家店前的騎樓總是擠滿一群小孩,彈彈珠、釘陀螺、鬥紙牌……大夥玩得不亦樂乎。

隨著年紀漸長,我開始轉換路線,佇足的地方,從這家「老歲仔」店轉移到附近的書店,記憶裡甚至不知道「老歲仔」是如何消失在南門街的。

這天走在小鎮的東門街上,竟然看到一間與五六十年前記憶中非常相似的柑仔店,店內玻璃櫥裡各式童玩與櫥櫃上的玻璃罐內的糖果,喚醒了我童年的舊夢,這就是許安綿阿嬤所開設的「東興商行」。

許安綿從小成長在偏鄉的山區,身為長女的她在十三歲喪母之後,負起長女若母的角色,拉拔四個弟妹,最小的弟弟在母親死時才剛滿一歲,許安綿回憶說:「當年我煮好飯候就得上山工作,種茶、除草、種杉木……弟弟要入學讀書了,還要揹著走好幾里路送他去學校。」

二十一歲時,父親在鎮上覓到當店員的康萬生,來當許安綿的夫婿。兩年後夫妻倆集資在一九五九年創立「東興商行」開設雜貨店,在夫妻努力下生意日益茁壯。

店內不止販售日用雜貨,還承包彰化客運的票務,成為彰化到埔里的起站和終站,再加上成立郵局的代辦處販售郵票。舉凡目前市面超商的業務,在六十年前「東興商行」即已粗具規模。

就在一切都要步上軌道時,才三十三歲的康萬生驟然離世,遺下四歲的幼女和老母讓許安綿承擔。只有小學二年級程度的她識字不多,不僅帳記不來,出貨進貨也毫無概念。還好因為康萬生在世時的幾位結拜兄弟幫忙,二十年間為她叫貨補貨,而許安綿也認真學習,從早忙到晚不敢懈怠的努力工作。多年來憑著童叟無欺的敬業精神,也讓「東興商行」成為東門一帶的名店。

近二十年來,由於人們生活型態的改變,超市、便利商店、大賣場興起,傳統的雜貨店生存困難,但是許安綿依舊以服務老鄰居的敬業精神,為行動不方便的客人送貨。

兩年前,許安綿改變想法,將小店改為復古懷舊的柑仔店,販賣絕版撲滿、台灣紀念品、各色明信片,當然也有大冰櫃的冷飲、冰棒等等勾起中老年人懷舊的飲料,結果吸引了不少觀光客的流連,店內充滿歡樂的氣氛。

一生勞苦的許安綿,在唯一的女兒有美滿的歸宿後,愉悅地開設這家「出售回憶」的柑仔店,為大家帶來幸福的感覺,也創造了自己的安樂晚年。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