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心適人間】 看呼吸

文/陳菽蓁 |2014.07.30
1242觀看次
字級

它總是分分秒秒陪伴、跟隨著你,並忠實的記錄著你的一切。沒有人比它更適合這個任務了,因為它是如此的理解你、關心你,如此真心的愛著你。只有它,願意永遠陪伴你,直到你生命的盡頭!

它很用力、很用力的在幫助你:當你即將憤怒,它著急的阻止;你就要傷心了,它溫柔的安撫;你好開心,開心得想唱歌跳舞、想大叫,它輕輕的提醒:凡事別太過了,怒傷肝、喜傷「心」呀!當你閒適平靜時,它安靜的陪著你,「但是!你別忘了看著我呀!」它說:「時時刻刻,都請別忘了看著我!看著我!」

於是你暫時不管你的傷心、放下你的快樂,努力看著想要注意它,但你發現你不容易做到。

是你一直不曾正視過它?還是對它生疏已久而收不到它的訊息?當你想要關注它時,所有的感覺就都圍攏了過來,你很快的又被其他的事情分去了注意力。

但是,這回你下定了決心,無論如何要好好的、仔細的看看它──你的鼻息。

你終於好好的看著這個親密無比的朋友了,看得愈深你的身體愈放鬆、你的心也就愈清楚:它與你是如此的休戚相關、禍福與共,你卻常常漠視它,甚至忘了它。

像看著長久失散的親人,你以一種前所未有的心情看著它。你感動!無論你是真心或假意,無論你醒著或睡著、健康或疾病、快樂或痛苦,它依然堅守崗位、始終如一。

你也感恩!原來它不曾背離你,儘管你從未正視過它。

你驚覺:它一出一入啊!竟是你的一生一世。

看著它,你慢慢記起許多事情來,這些發生過的點點滴滴,都是它與你共同度過的:你的每個心情起伏,都有它的深情陪伴;每個大起大落,都有它的緊緊相隨;每個喜怒善惡的念頭,都有它的無奈或對你的稱許。

你這才真正的相信:你自始至終就不是孤軍奮戰!在你感到最寂寞的時刻,至少還有它忙碌進出的陪著你,原來你從來就不孤單!

你繼續看著它,默默的告訴自己:該好好的照顧它了!「不!不是照顧!」它冷靜的提醒你:「你只需看著我!時時刻刻都請別忘了看著我─—看著我─—」

你聽話的看著它─—看著它——

啊!天荒地老,也不過在它的出入之間!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