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生物 蛙界的好父母 艾氏樹蛙

文/陳仕泓 |2014.07.30
1605觀看次
字級
奇妙生物 蛙界的好父母 艾氏樹蛙圖/台北鳥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奇妙生物 蛙界的好父母 艾氏樹蛙圖/台北鳥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奇妙生物 蛙界的好父母 艾氏樹蛙圖/台北鳥會關渡自然公園管理處

夏日炎炎,正是兩棲類最喜歡出沒的季節。特別是在下雨過後的傍晚,生態環境不錯的水池邊就可以聽到好多好多雄蛙的鳴叫聲,牠們努力的鼓起鳴囊,希望可以吸引佳人的青睞,並且順利的產下後代。

一般我們所認識的青蛙或者蟾蜍,把卵產在水域環境後就會離開,蝌蚪們通常得靠自己力量長大。但是,有一種青蛙會想方設法讓自己的小孩順利長大,而出現特別的行為。這就是我們這次所要介紹的艾式樹蛙。

艾氏樹蛙雖然不是台灣的特有種青蛙,但卻只在台灣本島和琉球群島幾個鄰近台灣的島嶼上,才能看到牠們的蹤跡。艾式樹蛙的外貌看起來並不光滑,感覺身體上有微微凸起的小肉瘤,牠們體型相當小又會攀爬在樹叢裡面,所以要看到身長大概只有三到五公分的牠們,還真的相當不容易。

夏天繁殖季節的時候,艾氏樹蛙的雄蛙會發出「逼逼、逼」的叫聲,吸引母蛙來交配產卵。神奇的事情是,牠們會選擇樹洞或是高處有積水的環境。尤其農民採收竹子後所遺留的半截竹子,遇雨積水時,就是牠們最喜歡的產卵點。所以,雄蛙會設法固守一個可以吸引雌蛙產卵的小型積水處。一旦雌蛙順利產卵之後,雄蛙就開始擔任保鑣,仔仔細細的照顧這些卵,直到小蝌蚪順利孵化。

但是,小如竹筒般的積水池,哪來那麼多的營養成分供給這些小蝌蚪呢?放心,產卵離開後的雌蛙,會再次回到這些竹筒,產下沒有胚胎的卵,這些卵就成為蝌蚪的營養補給品,供養牠們順利成長小青蛙。

艾氏樹蛙可以說是青蛙界的好爸媽,牠們也是目前台灣唯一雄雌蛙都有護幼行為的青蛙喔!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