嘉市城隍夜巡 民眾夯枷消災

 |2014.07.30
1123觀看次
字級

【本報嘉義訊】嘉義城隍廟將於農曆八月初一(國曆八月二十五日)舉辦「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今年城隍夜巡將出動神轎、古代囚車、夯枷、腳鐐手銬、拿著大刀的劊子手、衙役及民眾組成的隊伍,舉著傳統火把遶境驅逐魑魅,重現古代城隍夜巡陣仗。

城隍廟董事長葉源助表示,農曆七月鬼門開,「好兄弟」來到人間享受信眾提供美食,農曆七月底關鬼門,但是有些「好兄弟」會逾假不歸,因此農曆八月初一舉辦城隍夜巡活動,把留在陽間遊蕩的好兄弟驅回陰間,並為民眾消災解厄,「現在『城隍夜巡諸羅城』活動已演變為趨吉避凶、為民眾消災解厄、安定地方的一種儀式」。

「夯枷」是古代傳統信仰中一種消災解厄的儀式,「夯」是將東西扛在肩膀上,「枷」是古代囚禁犯人的一種鐐銬刑具。

葉源助強調,現在的「夯枷」,早已不是過去笨重的木製材質,而是以紙製品替代,當天參加人員還會拿著火把,跟著遶境隊伍沿路驅逐魑魅,藉由夜巡遶境活動讓地方平安。

葉源助強調,以前的人若是做錯事想要懺悔,或是先前發願未做到,就會到城隍廟「夯枷」向城隍爺贖罪,以展現洗心革面的決心,並藉此驅邪解厄。

如今,「夯枷」已演變為城隍出巡的儀式,民眾若有身體不適、運勢不順,都可在城隍爺面前許願,以「夯枷」來反省自己,希望能夠消除業障、消災解厄、祈求平安。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