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陸國寶 流落日本有哪些?

 |2014.07.30
3395觀看次
字級
曜變天目茶碗
牧溪法師《觀音猿鶴圖》
《無準師范像》
王羲之《喪亂貼》
螺鈿紫檀五弦琵琶

【本報綜合報導】總統夫人周美青將率團出席東博特別內覽會,特別提件要參觀明代前流入日本的三件宋代寶物。除此之外,流落到日本的中國國寶還有:螺鈿紫檀五弦琵琶、曜變天目茶碗、漢倭奴國王金印、《瀟湘臥遊圖》、王羲之《喪亂貼》、牧溪法師《觀音猿鶴圖》、猛虎食人卣、《無準師范像》等,以及藤井有鄰館的《幽竹枯槎圖》,大阪東洋陶瓷美術館的油滴天目碗,永青文庫的《金銀錯狩獵文鏡》,《桃鳩圖》、《十六羅漢圖》等,件件都是罕見國寶。

螺鈿紫檀五弦琵琶/唯一傳世五弦琵琶

琵琶一般都是四弦,這唯一傳世的唐代五弦琵琶,螺鈿鑲嵌技巧發揮到極致,是世上現存大唐盛世繁華的最典型文物。這件樂器為日本聖武天皇所收藏,他死後,生前用過的寶物都被藏在奈良東大寺的正倉院裡,是日本皇家收藏的最珍貴寶物。

曜變天目茶碗/傳世神異孤品

曜變天目茶碗是宋代黑釉的建盞(福建建陽窯),宋人鬥茶所用。漆黑中閃耀著耀眼的光芒,隨著光線角度不同,光環顏色變幻不定,日本人形容這碗是「碗中宇宙」,彷彿是深夜海邊看到的星空,高深莫測。這個碗在明治年間被三菱總裁岩崎小彌太所得,他說,「這是天下的名器,不是我配用」,所以一生都沒用它喝過茶。

《瀟湘臥遊圖》/南宋山水畫第一神作

南宋李氏《瀟湘臥遊圖卷》,是乾隆皇帝最喜愛的山水畫,整幅長卷淡墨皴染一氣呵成,不施勾勒、不露筆痕。大片留白,朦朧山水,大氣磅薄,清末為日本收藏家菊池惺堂所得。一九二三年東京大地震,菊池家倉庫著火,他冒著生命危險將最珍貴的《瀟湘臥遊圖》和《寒食帖》搶救出來。

王羲之《喪亂貼》/晉唐書法極品

唐模本《喪亂帖》,公認為最接近王羲之真跡的唐模本,相傳是鑒真大師東渡時帶到日本。若不是它與《二謝帖》和《得示帖》連成一紙,恐會被當成書聖唯一的傳世真跡。此貼為硬黃響拓,雙鉤廓填,白麻紙墨跡,筆法精妙,字體跌宕起伏,完全表達了書聖寫字時「追惟酷甚」的心境,是晉唐書法中的極品,完全可和故宮鎮館之寶《快雪時晴帖》和《神龍蘭亭序》並駕齊驅,價值無可估量。

牧溪法師《觀音猿鶴圖》/宋代禪宗畫代表作

這套圖畫三幅一組,是宋代禪宗畫的極品,藏於京都大德寺。牧溪是南宋四川人,其畫法極具禪意,每幅畫皆隨筆點墨而成。這組觀音猿鶴圖是著名的禪門公案圖,除了觀音,猿鶴的含義根本無從得知,特別是那隻母猿,懷抱幼崽情同人類,卻又茫然直視,不知何解,似乎畫出了一幅充滿禪機的問卷,讓世人回答。

《無準師范像》/宋代人物畫代表作

禪師的肖像畫,日本人稱為頂相。唐宋禪宗很多門派在中國都衰落了,但在日本卻流傳下來,宋代禪宗藝術品大多保存在日本。無準師范是宋理宗的國師,徑山寺住持,南宋佛門領袖,這幅肖像畫特別重視面部表情細節,傳達禪師智慧風趣,是宋代肖像畫代表作,明清前的人物肖像畫無能出其右。

《菩薩處胎經》五貼/世上僅存西魏墨跡

這卷經書是最古老的經卷,為西魏大統十六年陶仵虎寫造,字大如豆,書法為北碑一派,筆意自如,全無石刻方拙之態,其超凡入聖之處,實有不可思議之妙。精美紙張,穩健的筆意,是難得一見的神品。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