埔里吹起復古風 手搖式留聲機 蟲膠唱片全出動

 |2014.07.30
119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南投訊】埔里鎮近日吹起音樂復古風,許多樂迷購買傳統唱片機,或翻出珍藏已久的黑膠唱片,北梅里民林慶鍊更拿出手搖式留聲機和蟲膠唱片和同好交流,埔里鎮立圖書館決定舉辦老唱片聽賞會,重現留聲年代的風華。

埔里鎮立圖書館長蘇麗雯說,黑膠唱片曾風靡世界,但隨著卡帶、光碟等興起而式微,埔里近期吹起老唱片風潮,圖書館決定向鄉親徵集黑膠唱片,預計九月十三日舉辦聽賞會,讓民眾體驗老唱片的魅力。

「不用插電,用手搖上緊發條就行了!」一群黑膠唱片愛好者安靜聆聽手搖式留聲機發出的優美樂音,和一般黑膠唱片機不同,這台留聲機年代更久遠,播放的是以「蟲膠」為原料俗稱「78轉」的「蟲膠唱片」,比起黑膠唱片更彌足珍貴。

林慶鍊說,這台留聲機自日據時期流傳至今,他的父親認為留聲機老舊毀損,原本要丟棄,他留下來自行摸索修復,這次聽到圖書館要舉辦聽賞會,收集到不少蟲膠唱片卻無法播放,將熱情出借手搖式留聲機,也藉機和同好交流分享。

蘇麗雯說,黑膠唱片聽賞會將安排演講活動,並設置聆賞區和禁播唱片等區域,讓民眾用耳朵聽音樂,用心感受黑膠唱片的故事,也希望民眾踴躍提供家中的黑膠唱片或相關配件協助策展。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