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嘉義 最健康

 |2014.07.30
885觀看次
字級

【本報台北訊】《康健雜誌》公布今年健康城市調查,台北市和嘉義市都獲五片「銀杏葉」最高肯定,墊底的基隆市只得到一片。台灣大學社工系教授林萬億提醒,中央未來制定相關政策時應以老人為中心思考。

獲得第一名的台北市因資源豐富、大眾運輸發展完善,低底盤公車、復康巴士數量多、覆蓋率也高,道路人行環境無障礙空間評比也得高分。台灣第一個推行高齡友善城市嘉義市則在「健康照護」及「社會照護」面向拿下第一名。

台北市長郝龍斌說,很高興台北市能得第一,將繼續推動全責照顧體系,建立銀髮友善好站,讓長者行動更便利。

調查發現,多數縣市的交通環境對長者並不友善,除了紅綠燈秒數太少、公車班次太少、路不平等問題,超過六成長者外出時「走累了卻沒椅子休息」,間接限制老人外出活動的機會。

至於醫療照顧面向,調查發現各縣市救護人力吃緊,尤其排名最後的彰化縣每萬人的就護人力竟只有三點八人。

林萬億提醒,直接要求地方政府改善醫療設備與交通狀況很困難,中央應重新思考資源分配。此外,政策制定也不應再以青壯人口取向思考,而要開始以老人為中心,更重視老人服務、宣導長者友善的觀念等軟體的耕耘。

中華民國老人福利聯盟祕書長吳玉琴則補充,目前中央在「銀髮就業」此面向還不及格,應設法擴大長者社會參與,不論是擔任義工或支薪給高齡者。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