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費疫苗負擔大 逾6成家長吃不消

陳玲芳 |2014.07.29
820觀看次
字級
羅媽媽與孩子一同手拿疫苗打氣筒,鼓勵家長帶孩子接種自費疫苗、投資孩童的健康。圖/記者邱麗玥

【記者陳玲芳台北報導】台灣疫苗推動協會(TIVS)進行的「幼童家長對疫苗政策之看法」意見調查顯示,半數以上年輕夫妻每月收入總額不到五萬元,卻要為孩子自費疫苗花費超過一萬元,成為家長沉重負擔。專家呼籲政府落實「部分負擔疫苗」制度,讓家長可在低負擔情況下,自由選擇適合孩童的疫苗。

協會祕書長呂俊毅表示,調查發現,面對「政府公費疫苗項目是否能滿足幼兒需要」,認為足夠的僅三成五,認為不足夠的高達六成五。

針對「是否贊成部分負擔疫苗制度」問題,贊成的比例高達九成四;在政府補助五成下,家長選擇「會增加接種意願」的比例高達七成。總計幼童至六歲時,接種自費疫苗花費已達一萬三千五百元,僅占自費疫苗項目的一半。

家長羅媽媽及陳媽媽昨天在記者會上表示,只接種過肺炎鏈球菌疫苗,對自費疫苗的種類了解不多,目前尚未考慮接種其他自費疫苗;希望最少要補助一半才會願意,或者單劑的疫苗價格在一千元以內。

協會理事長李秉穎表示,雙薪家庭收入有限,上萬元的自費疫苗造成家長沉重負擔,面對疫苗多樣化與價格昂貴的局面,建議疾管署推行部分負擔疫苗制度,讓家長可在低負擔情況下自由選擇適合孩童的疫苗,同時降低政府採購多樣疫苗的財政困難與疫苗缺貨風險。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