貧女打工養家 伏冒熱飲譜音樂夢

 |2014.07.29
1779觀看次
字級
貧女小彤一肩扛起家中經濟重擔,但她不放棄音樂夢想,在「全國校際原創音樂大賽」獲得優勝。 圖/邱奕寧

【本報基隆訊】十九歲貧女小彤(化名)與母親相依為命,因為母親身體狀況不佳,年紀輕輕的她,一肩扛起賺錢養家的責任。即使生活困頓,仍不放棄對音樂的夢想;在五月底結束的第二屆「HOT全國校際原創音樂大賽」中,以自創詞曲〈伏冒熱飲〉寫下自己的生命故事,獲得優勝。

小彤自小與母親相依為命,母親時常臥病無法工作,因此,台灣世界展望會連續七年提供助學金。考取基隆女中後,她便開始利用假日打工賺錢,以每月一萬多元的薪水支撐家庭、照顧媽媽,然而迫於學費壓力,她在高一結束後,選擇重考免學費的高職完成學歷。

由於家庭狀況不佳,使小彤的生活不似同齡少女多采多姿,但她珍惜每次的學習機會。回憶起國中,原本只是打算陪朋友到教會學吉他,沒想到,卻開啟她對音樂的興趣,在教會協助下,學會鋼琴、吉他及爵士鼓,也開始試著將心中一閃而過的旋律譜寫成歌。

提到全國校際原創音樂大賽,小彤眼中閃著光芒。小彤說:「當下除了歌詞與旋律,腦中沒有雜念。」看到歌手張惠妹就坐在台前,專注地扶著耳機聽她唱歌,她覺得,此刻是屬於自己的舞台。

小彤準備自創詞曲〈伏冒熱飲〉參賽,她輕輕唱著「我不願放棄,就堅持下去。相信未來還有天晴」,她用歌詞寫下生命故事,用音符譜出希望的旋律。

準備上大學的小彤原先參加比賽,只是圖著前三名的二萬至五萬不等的獎金,好讓她可支付大學學費。雖然最後僅獲得優選,與獎金擦身而過,但小彤爽朗地笑說,努力打工也可以存到學費,比賽的舞台,讓她往「音樂人」的夢想更近一步。

一抹微笑、一把吉他,家貧沒有阻止她往夢想邁進。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