7月消費者信心指數 創新高

陳忠賢 |2014.07.29
1782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七月份消費者信心指數(CCI)創新高!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發展研究中心昨天公布CCI總數為八十八點一七點,創下自二○○一年開始調查以來的新高點。其中引人關注的是,消費者因預期房價還會下跌,對未來購買耐久性財貨時機信心增加。

七月CCI較上一個月上升零點五九點,不僅連續四個月上升,也創下調查以來的新高,在調查六項的子指標中,有「就業機會」、「國內經濟景氣」、「家庭經濟狀況」及「耐久性財貨時機」等四項指標上升;另「物價水準」及「投資股票時機」二項指標下降。

值得注意的是,在「耐久性財貨時機」部分創下八年來新高,也是七月上升幅度第二的指標,主因在於房價下跌,台經中心主任吳大任指出,現在房價過高,政府又有打房政策,台北市第二季房價下跌百分之三,消費者預期還會下跌。

央大經濟系教授朱雲鵬說,CCI調查對象主要是一般消費者和自住者,非房市投資客,調查的問題是未來半年是不是購買耐久財貨的好時機,房市、尤其是豪宅,已從賣方市場轉向買方市場,下半年的選舉則是房市剋星,當消費者預期未來房價會跌,就會認為是購買的好時機。

在其他調查子指標方面,「未來半年國內經濟景氣」是七月上升幅度最大的指標,也是連續第四個月上升;上升幅度第三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家庭經濟狀況」,是連續第五個月上升;上升幅度第四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就業機會」,也創下調查以來的新高。

至於下降幅度最大的指標是「未來半年投資股票時機」,主要是近期股市回檔以及台股已達近期高點,投資人趨於保守觀望;另外一個下降的指標是「未來半年國內物價水準」。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