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次臨會 監委人事案今攻防

陳忠賢 |2014.07.29
1096觀看次
字級

【記者陳忠賢台北報導】立法院昨天舉行本會期第二次臨時會,在全院委員談話會上,決議將處理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等案。不過,在談話會前的朝野協商,雙方對行使監委同意權時不監票並未達成共識;而國民黨團昨天也進行假投票,並決定一致支持所有監委被提名人。預料,監委同意權的投票,朝野將有一番攻防。

談話會決議,本次臨時會到八月八日,處理包括監察院人事同意權案、《自由經濟示範區特別條例》草案與《兩岸協議監督條例》草案、攸關無黨籍候選人推派選舉監察員的《公職人員選舉罷免法》部分條文修正草案,及邀請經濟部長、相關部會首長專案報告漢翔民營化計畫、釋股預算執行。

在談話會前的朝野協商,民進黨團再度要求國民黨團不要監票及亮票,但未獲正面回應,民進黨團痛批國民黨團違憲,並指在野黨將因此被「逼上梁山」。民進黨團總召柯建銘表示,第一次臨時會朝野協商,不亮票、不監票「大家都講好了」,國民黨團若沒善意回應,今天投票「絕對有困難」。

不過,國民黨政策委員會執行長林鴻池說,黨團本來就不亮票,監察員則是依法行使職權,黨團立場已講得這麼清楚,在野黨總不能一直杯葛。

下午國民黨團進行假投票,結果沒有監委被提名人達淘汰門檻,黨團表示,將一致支持所有被提名人,明天也會一致投票。

首席副書記長費鴻泰說,已決議都要投票、不能亮票,若有人故意不投票、亮票顯示投不同意票,一定要處罰。至於若沒亮票而跑票,林鴻池表示,很難查證,只能相信黨團成員。

由於先前傳出連藍委對部分監委都不甚滿意,有意與在野黨串連刷下幾位被提名人,而這場假投票卻又全部都過關;加上在野黨已經揚言若國民黨團硬要全過,將有下一步的動作,因此,這次臨時會的監委同意權,預料將有一番激烈的朝野攻防戰。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