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是觀史】 唐朝兩奸相—李林甫與楊國忠

余遠炫 |2014.07.28
5892觀看次
字級

文/余遠炫

唐玄宗天寶時期,有兩個著名的奸相——李林甫與楊國忠。這兩個宰相的崛起,也宣告著大唐盛世的結束,從此開始衰弱。

李林甫曾因為恭賀他人喜獲麟兒,把「弄璋」之喜,誤寫成「弄獐」鬧了大笑話,而被嘲諷為「弄獐宰相」。

李林甫喜怒不形於色,表面上總是對人客氣有禮、笑臉迎人,背後卻藏著一肚子壞主意。大家都說李林甫「口有蜜,腹有劍」,是「口蜜腹劍」的小人。李林甫要對付的,就是有開元時期最後一位賢相之稱的張九齡。

張九齡是個耿直的大臣,他常常對唐玄宗提出諫言,唐玄宗曾因范揚節度使張守珪破契丹,因此想封他為宰相;但張九齡反對,認為宰相是幫助皇帝處理政事的人,不能隨便拿來當獎賞用。

唐玄宗讓步的說,只是給他一個虛職沒有實權,張九齡反對說,打敗契丹就封宰相,那打敗突厥這種強敵又要封什麼官呢?

當張九齡一直反對唐玄宗的意見時,李林甫在旁邊總是不說一句,任由皇帝與張九齡爭辯;等到張九齡走後,李林甫常假裝跛腳不良於行,製造皇帝與他獨處的機會,然後附和唐玄宗的意見,讓唐玄宗開始注意到他。

大家只看見張九齡與皇帝常常意見不一致,卻不知道李林甫背後搞鬼。最後張九齡遭到貶官,李林甫當上首席宰相,一當就是十九年。

而李林甫遇到的對手則是楊國忠,他是楊貴妃的堂哥,與楊貴妃不算熟悉,卻與楊貴妃的姐姐有親密關係。

楊國忠本名楊釗,本是個江湖賭徒,透過楊貴妃的引見,竟然獲得皇帝的欣賞,從此掌握大權。楊釗並改名為楊國忠,顯示為皇帝效忠。

楊國忠曾經投靠李林甫,當過李林甫的打手壓迫其他大臣,等到楊國忠受到重用之後,反而鬥起昔日的主子。李林甫最後在鬥爭中敗下陣來,鬱鬱以終。死後甚至因謀反罪名遭到開棺薄葬,拔去官服改穿平民素服;楊國忠則因安史之亂發生後,唐玄宗逃亡四川時,在馬嵬坡之變中遭到亂刀殺死。

兩個奸相下場都很悽涼。

(相關內容在下午三點警廣FM104.9頻道《一點新樂園》節目同步播放,歡迎收聽。)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