生耕致富 從德國獲得世界杯 冠軍看理財

劉凱平 |2014.07.28
1160觀看次
字級

文/劉凱平(安睿證券投資顧問股份有限公司總經理)

世界杯足球賽落幕了。德國隊最後在各方預期下,拿下暌違二十四年的冠軍金杯,也打破過去從來沒有歐洲球隊在美洲主辦國拿下冠軍的「魔咒」,抱回德國隊史上的第四座世界杯冠軍。以本屆德國隊整齊的陣容和高度的素質,這樣的結果應該可以說是實至名歸。

我個人對哪一個國家的球隊並沒有任何偏好,在這場高水準的賽事中純粹當個觀賞者。看到德國隊奪冠,除了表示對他們的恭賀和祝福外,倒也從旁觀察到一些現象,值得拿來印證我們的生活經驗。

德國隊在準決賽和決賽連續擊敗兩支同樣是奪冠熱門的南美洲勁旅:巴西和阿根廷。有許多人認為德國之所以能夠接連勝出,很大的原因是巴西主將內馬爾受傷未能上場,而阿根廷主將梅西則是獨撐大局、連日征戰,已然疲憊不堪;因此,德國隊在面對南美洲溼熱氣候的考驗下,仍能脫穎而出,取得冠軍。

上述情形,正是我看到德國能夠贏得冠軍的關鍵。據我了解,德國隊向來的風格,就是不特別倚重大牌球星,他們重視的是團體配合。像這回德國隊中幾名主力球員,比起梅西、內馬爾這些明星球員的知名度是遜色多了。但他們平時都在德國同一支職業球隊裡踢球,彼此之間有良好的默契,加上德國隊本來就重視團隊戰力,關鍵時刻人人皆能挺身而出,為球隊貢獻效力。這讓我們明確看到,有方法有架構的組織戰,比起依靠特定明星的方法更為有效。

再者,德國隊能在本屆克服南美溼熱氣候的考驗,不但奪下暌違二十四年的冠軍寶座,也是第一支在美洲舉辦的世界杯獲得冠軍的歐洲球隊,其實是長期計畫下的甜美回報。據聞德國隊在西元二○○○年前後,在國際間的賽事一再鎩羽之後,驚覺他們的足球實力已然大幅滑落,因此,開始推動重建國家足球實力的計畫,從有系統地培育青年球員、到其他國家吸取成功經驗、投入大量資源提升相關硬體設備……一步步扎實規畫,終於在十四年後展現成果。

重視方法、重視架構,不依賴明星或明牌,及早開始,按部就班依計畫逐步執行,正是理財規畫所強調的精神,也是成功理財的關鍵。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