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廖叔叔健康天地】 非可溶性纖維 腸道清道夫

廖建民 |2014.07.28
1422觀看次
字級

文/廖建民

直腸癌罹患率逐年上升,說明台灣人愈來愈偏向精緻食物、過多動物性飽和脂肪的攝取,以及缺少膳食纖維所反應出來的結果。精緻食物與脂肪攝取可透過少食用避免,膳食纖維是什麼呢?跟市面常見的高纖食品一樣嗎?

其實,一般高纖食品所強調的就是食品中含有許多膳食纖維。膳食纖維是不被消化的多醣類,由於人體裡缺乏能分解這類食物的酵素,因此無法被人體直接吸收利用,但卻是影響人體機能的重要關鍵。

膳食纖維分為非可溶性纖維及可溶性纖維兩大類,非可溶性纖維是大家都非常熟悉的,又稱為粗纖維,具有絲狀的肌狀物,也就是食物的渣滓,其可分為纖維素、半纖維素、木質素等三種。其中,非可溶性纖維可說是腸內的清道夫,對維護身體健康功不可沒。其具備以下功能:

一、具絲狀結構、粗糙的纖維質就像一把掃帚,可以刺激腸壁,幫助腸胃蠕動,增加排便速度。

二、絲狀纖維在腸內如同海棉,能吸收大量水分,讓大便柔軟,易於排出體外,能夠預防解決便祕的困擾,若纖維不足則使大便變硬,體積縮小引起排便困難,同時大便中的毒素會被直腸壁吸收而進入血液。

三、動物性油脂在人體溫度中呈凝脂態,其阻塞腸道如同油脂阻塞血管,以致停留直腸太久產生致癌物,非可溶性纖維可幫助排便減少致癌物產生。

四、非可溶性食物需要多咀嚼,與唾液充分混合後,有助於胃的消化吸收。當胃裡充滿纖維質,會產生飽足感,減少對食物的需求,能達到減肥目的,相對於纖維少的食物不需充分咀嚼,食物很快通過胃部進入小腸,容易感到飢餓而吃下很多東西,造成肥胖。

來自全穀類、一般蔬果中的非可溶性纖維是人體內最佳的腸道清道夫,建議民眾多從食品中聰明攝取膳食纖維,少用爆炒、煎炸,多用蒸煮的烹調方式,才能健康飲食,遠離疾病。

(作者為廖叔叔健康屋教學中心負責人、諮詢電話:○九八二五四八五八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