宜蘭村落美學 利澤歷史巡禮

 |2014.07.28
1016觀看次
字級

【本報宜蘭訊】宜蘭縣文化局今年首次嘗試將文學、社造元素導入村落美學,昨在五結鄉利澤老街民家館舉辦首場村落美學文學講座,邀請「歪仔歪詩社」主編楊書軒擔任策展人,帶領二十五名年輕學子勾勒利澤簡詩河意境。

去年推出村落美學時,獲得各界極大好評,縣府文化局長林秋芳表示,今年將有超過四十場村落美學講座,同時邀請文學家、社區加入,激盪各策展人之間的火花。

林秋芳認為,原本村落美學多偏向於生活美學,如今添加了文學、社造元素,讓地方村落除了能欣賞美好事物,更同時將美好事物轉化為社區整體規畫,同時充實自我心靈。

昨天是首場村落美學的文學講座,策展人為「歪仔歪詩社」主編楊書軒,年僅二十九歲的他,出版過《鳥日子‧愉悅發聲》、《馬克白弟弟》兩本詩集,去年榮獲文化部選為藝術新秀,帶領二十五名年輕學子一起從詩歌、文學、地景等視角,剖析利澤老街的歷史文化。

楊書軒指出,這次的策展靈感是源於德國哲學家班雅明說過的一段話,「我們在遙遠的過去,看到新的未來。」因此邀請在台北、宜蘭、花蓮求學的年輕學子造訪利澤老街,重回開蘭歷史場景,希望能開拓大家創作的新視野。

此外,楊書軒也邀請全國優秀青年詩人獎曹志田、磺溪文學獎新詩首獎詹明杰、專欄作家容泠等三名宜蘭新生代作家一起來分享文學心得。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