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哲音擁抱豎琴 當一輩子情人

郭士榛 |2014.07.28
6790觀看次
字級
李哲音活躍於各種商演,也致力於古典及流行音樂改編。圖/風潮提供

【記者郭士榛專題報導】「彈豎琴是美女的專利?」國內知名音樂作曲家李哲藝和弟弟李哲音,打破世人對豎琴的迷思。弟弟李哲音投入豎琴演奏十七年,他不僅在音樂殿堂演出,更上山下海、遊走民間婚喪喜慶場合,主要目的是讓沒機會走進音樂廳的民眾,也可以聽見豎琴,進而喜歡接觸這龐大樂器。

視「豎琴為一輩子情人」的李哲音,出身於豎琴世家,自幼受到被尊稱為「台灣豎琴教父」的父親李武男啟蒙而接觸豎琴,小時候跟隨哥哥李哲藝到處表演、比賽,為本土少見的男性豎琴演奏者。

李哲音大學念的是統計、資訊管理,退伍後如願當上電腦工程師,就在他享受著夢想的成果時,一九九七年耶誕節前幾天,表演節目滿檔的兄長李哲藝來電,請弟弟李哲音到餐廳代班,他苦練十天,完成哥哥交待的任務,沒想到自此李哲音的演出節目愈接愈多,甚至嚴重影響正常工作,當「魚與熊掌」不能兼得,李哲音選擇了豎琴,開始從事豎琴演奏事業。他感慨「生命轉折非常奇妙,繞來繞去,還是繞回自己心的歸屬。」

首屆豎琴大賽 大眾組冠軍

既然選擇了豎琴,李哲音便真心投入,於二○○二年參加「台北豎琴家聯盟第一屆豎琴大賽」榮獲大眾組冠軍,為當時近十年台灣唯一舉辦的豎琴比賽,並受「台北豎琴家聯盟——豎琴音樂馬拉松」音樂會邀請,至國家音樂廳演出。

不是音樂科系出身旳李哲音,完全是在父親李武男培育下,追隨哥哥李哲藝進入音樂界,兩兄弟在豎琴界都有傑出表現。李哲音不但從事古典、流行及爵士等音樂風格演出,更活躍於各種商演,也致力於古典及流行音樂改編;現為「雅俗共響室內樂團」、「亞堤斯特室內樂團」及「淺綠色室內樂團」豎琴手及專任編曲,早年並在名噪一時的餐廳、飯店擔任豎琴演出。一點都不排斥餐廳演出的李哲音表示,在餐廳表演也是一種工作經驗,還也可以推廣豎琴音樂,何樂不為。

躲過SARS 不敵金融風暴

但在餐廳工作會有風險,李哲音歷經二○○三年SARS風暴,許多演奏者因此轉行,但幸虧這場風暴沒吹倒李哲音,直到二○○八年的金融風暴卻壓倒李哲音,飯店老闆說,因金融風暴生意不好,沒有預算再請樂師演奏。

這晴天霹靂的消息,他不敢告訴家人,每天仍抱琴外出,假裝去演奏,就在此時,他的救世主——大提琴家范宗沛出現,邀請他一起到朋友的餐廳「牡丹園」演出。多年來兩人合作無間,意外成最佳拍檔,他們彼此常笑稱「為何不是和美女合作啊!」近期兩人更合錄專輯《優雅時光》,李哲音笑說,這是為爸爸製作的專輯,因為患有失眠症的父親,居然聽這張專輯睡著了。

已婚並育二子的李哲音,最感抱歉的是家人,愈是假日、節慶,他的工作也愈忙,無法陪伴家人,太太雖會抱怨,但能體諒。可是提到父親李武男時,李哲音語帶哽咽的說:「父親創辦台灣第一家豎琴工廠,一心希望兒子可以繼承父業。」但哥哥在作曲界發展很好,不宜轉做生意,李哲音也曾跟隨父親兩年,深切體認自己個性不適合做生意人。不能完成父親心志,他只能愧疚、不捨,期待奇蹟出現。

小檔案 李哲音

李哲音自幼啟蒙於父親李武男,7歲開始即隨父兄於全省各地巡迴演出。1997年重拾中斷12年之久的豎琴,2002年參加第一屆豎琴大賽榮獲大眾組冠軍。

李哲音從事豎琴演出工作十餘年,2007年為女高音詹怡嘉《Je te Veux我渴望》專輯編曲,2009年為創亞洲紀錄之「百台豎琴千萬愛心」慈善音樂會編曲。2005年為推廣豎琴音樂,投身「朱彼德豎琴教育推廣中心」,並著有《朱彼德豎琴教本—奧菲斯豎琴 上、下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