品德存實習銀行 翻轉流氓學校

林汝娟 |2014.07.28
7553觀看次
字級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為讓學生安心讀書,想出「實習銀行」的點子,只要學科、品格、才藝表現優異,就利用每周一朝會表揚,並立即讓學生刷存摺,看累積的獎助學金。圖/福安國中提供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為讓學生安心讀書,想出「實習銀行」的點子,只要學科、品格、才藝表現優異,就利用每周一朝會表揚,並立即讓學生刷存摺,看累積的獎助學金。圖/福安國中提供

【記者林汝娟台北報導】台北市社子島的福安國中,在師生努力下,擺脫十五年來沒有學生考上明星學校的魔咒與「流氓學校」汙名;今年有一位學生錄取建國中學,並連續二年獲得北市北星計畫免試入學錄取率最高榮譽,連三年獲全美中學數學分級能力測驗AMC8成績排行前百分之五,更在近年獲得教育部品德績優學校、《親子天下》雜誌評選為品德推手學校。

成為福安國中第一個考上建中的小林,就是校長施俞旭發現的數理資優生。小林曾經因情緒管理差,換過六所幼稚園、二所國小,是父母與老師眼中的頭痛人物。

但施俞旭表示,小林雖然愛搗蛋,但跟別的孩子鬧法不同,他會「摸書本」,這也才發掘他的數學天賦,開始協助小林加強數學能力,並通過全美中學數學能力測驗AMC10檢定。

在今年應屆畢業的宗彥眼裡,社子島就像是小別墅,擁有都市看不見的「美」;每天進到校園,就有白鷺鷥,社區能看見農田,左右鄰居敦親睦鄰。

近5成低收戶

多退縮自卑

福安國中位處北市邊陲地區的社子島,長期受滯洪禁建下,造成公共建設不足、生活機能欠缺、人口不斷外移,學生人數也逐年減少,更曾是社區的問題學校。

福安國中校長施俞旭表示,最高峰時,學生數有一千多人,二○○九年剛到福安接任校長時,只剩下一百四十位學生。

施俞旭形容,到福安國中服務至今五年,「一路都是含淚走過的。」靠著一股信念,想用教育翻轉孩子命運。

福安國中有四成八的學生是低收入戶,加上單親及隔代教養的弱勢家庭,總計達七成以上,每二個學生中,至少有一位需要關心,不是三餐溫飽有問題,就是僅由爺爺奶奶帶大。施俞旭說:「在長期教育資源分配不均下,這些孩子普遍出現退縮、自卑現象。」

便當作誘因

做課後輔導

能帶動學校風氣,並與學生溝通的橋梁,就是「老師」。施俞旭認為,老師與學生是相輔相成的,如果能先提升老師的士氣與自信,才能有效提升孩子學習力,於是帶領、鼓勵老師到處參訪辦學優良的學校、在職進修,並去發現每個孩子的潛能,適性揚才、客製化教學,進而塑造學校的學習氛圍。

當全校有二分之一學生有情緒或學習障礙,學校每天都可能發生打架、翹課、抽菸等狀況,施俞旭始終相信,「沒有學生不愛讀書,而是沒有一個環境與機會讓他發揮!」便開始向外找資源挹注,用「便當」當誘因,吸引學生在平日晚間與周六上午到校上課。

不僅是針對學習程度不一的學生,在課後做客製化輔導,現在還開設才藝、社團教學。

施俞旭表示,從課後輔導,到校內既有師資再進修,都有機會讓學生適性發展,找到夢想。現在的平日課輔班更擴充到六個班,包括全民英檢、烏克麗麗、視覺設計等課程。

鼓勵安心學

推實習銀行

「就讀小校最大的好處,就是資源能平均分散,老師也更能照顧到每個學生。」宗彥靦腆地說,每個人最期待周一的朝會,因為可以看見自己的「實習銀行」存了多少「獎學金」,畢業前就已經靠學習存到逾四萬元存款,今年暑假更獲得社福團體全額補助,出國遊學。

施俞旭為了讓學生安心讀書,想出「實習銀行」的點子;只要學科、品格、才藝表現優異,每周都會以獎助學金鼓勵孩子,並按照「學用」、「家用」等分門別類,讓學生能夠在健全的環境學習。

在學生眼裡,施俞旭總面帶笑容,更以身作則帶領老師,讓曾有「流氓學校」稱號的福安國中,扭轉外界的負面觀感,進而獲得政府與民間多次肯定。

施俞旭表示,藉由每次師生到校外參賽、得獎,更加肯定師生努力,並增加自信;希望福安國中能成為社子島的新星,期盼每個孩子都能守護自己的夢想,樂於學習。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