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間百年筆陣 夕陽中的彩霞:老年人靠自己‧助別人

執筆人:高希均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2014.07.28
1041觀看次
字級

執筆人:高希均

遠見‧天下文化教育基金會董事長

「要怎麼收穫,先怎麼栽。」──胡適

「人在晚年,只有靠自己,政府與子女都不可靠。」──西方流行語

在公共政策領域,市場機制的優勝劣敗常常比道德勸說與政府干預有效。我相信「自己的前途自己創」,正如我常對年輕人說的:「自己的工作自己找。」對長者我也要說:「自己的晚年自己顧。」避免引起誤會,讓我立刻說明:「社會上的弱勢團體──不論是青年或老年──政府是有責任照顧。」我更要補充:政府的每一分好意,每一項支出都來自稅收。稅率與稅基不動如山時,任何支出的增加,遲早會產生赤字,遲早會引起通貨膨脹。

只要討論到人口老化及高齡化社會,就是一連串的悲觀數據與淒涼聯想。所出現的詞彙無不環繞著:老本、老屋、老友;失能、失智、失伴;老人三怕:窮、病、孤單。這些都是真實的,而且讓我對「高齡化」社會也稍做說明。自一九九三年起台灣邁入了高齡化社會,因為六十五歲以上的人口占總人口比率已超過了百分之七,二○○六年上升至百分之九點九四,二○一六年將會是百分之十三。再由於生育率下降與預期壽命延長,人口老化的趨勢不斷加快。這種「高齡化」上升的趨勢對經濟型態及生活方式會產生重大的影響。例如生產力會下降,經濟成長會緩慢,消費型態會改變,儲蓄與理財變得重要;另一方面稅基會減少,政府的社會安全與福利支出會增加,對老人居住、長期照顧,終身學習,休閒產業,人力再運用都需要做適當規畫與調整。

面對這些劇烈的人口結構變化,當然要有公共政策的應對。但我還是要提醒大家,不要只看到高齡化帶來的問題,而忽略了超過六十五歲的人還可以做出很多貢獻。社會各界要借重他們的經驗、智慧與財力,變成社會一股再生向上的力量。信義房屋董事長周俊吉最近指出:「銀領階級」是指比白領階級更高層次的知識工作者;他鼓舞大家都要設法晉身銀領階級:退而不休,老而不衰,持續為社會做出貢獻。

當你我都很幸運地受過良好教育,有過合適工作,我們當然就要獨立自主地照顧自己的晚年,並且幫助別人。我曾經提出過有財富的應當考慮「三分法」:三分之一給孩子;三分之一給母校及社區;三分之一捐給公益團體;最好在生前都已陸續捐獻出。

照顧老年人通常有二種模式:第一種是「北歐」模式:人民承擔百分之三十以上的稅,政府就有能力負擔起很大的責任照顧銀髮族。第二種是「赤字」模式:稅很低,政府沒有能力負擔很多,晚年的生活大部分就必須要靠老年人自己。但是在民粹壓力下,政府被逼著要負擔,就會產生財政赤字及難以為繼的後果。台灣是屬於這一種的窘態。充滿愛心的人民為什麼對政府有這樣的苛求?對自己這麼地寬容?目前困境是面對赤字不斷上升,你還有別的答案嗎?

一九五○年代在南港眷村長大,那是動盪的大環境,一切靠政府,也就一切清寒。因此逐漸產生了強烈的意願,立志要爭氣、要努力、要靠自己。

一個一生有工作的人,到了晚年還不能照顧自己,豈不是白活了一生?「獨立養活自己」是所有長者都要做到的自勉與責任;也是所有年輕人進入社會時最起碼的人生規畫。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