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年佛緣

文/星雲大師 圖/人間社 |2014.07.27
1601觀看次
字級
惠師父 圖/人間社
百年佛緣 圖/人間社
百年佛緣 圖/人間社

二○一一年八月二十三日,國際佛光會在佛光山佛陀紀念館舉辦宗教聯合慶祝辛亥革命百年祈福活動,定名為「愛與和平」,引發我想寫百年來的佛教,作為這個時代的見證。

我是江蘇揚州人,出生那天適逢江蘇會戰。十歲,先發生蘆溝橋事變,冬天日軍又在南京大屠殺,臘月飄雪,我肩扛棉被跟隨難民向蘇北逃亡。十二歲我在南京棲霞山出了家。

出家最初十年,在棲霞和焦山兩地,只記得老師每天大聲地喊叫:這個不准,那個不行,除了早晚課誦以外,就是搬柴運水、打掃參禪;偶有時間,就偷偷地讀些書,讀到《精忠嶽傳》時,自覺人生應該要這樣盡忠報國。

一九四一年左右,我輾轉聽說太虛、印光、圓瑛等法師在佛教界活動的情形。之後,聽到太虛大師的弟子,以及楊仁山、歐陽竟無等大善知識的資訊。我沐浴在這許多善知識們為法為教的熱忱中,也感到要隨著他們的腳步向前邁進。

一九四七年,我在宜興擔任國民小學校長,翌年擔任南京華藏寺住持。不久,發生徐蚌會戰(淮海戰役),因為不忍生靈塗炭便想幫忙照顧傷患。忽然接獲指示,要受訓才可當救護人員,地點在台灣。

一九四九年,我平安地抵達台灣,舉目無親。此時期,曾為大醒法師主持「台灣佛教講習會」,為東初法師編輯《人生》雜誌。為妙果老和尚看守山林,特別感謝吳鴻麟老居士幫我報了戶口,我終於能在台灣落腳弘法了!

一九五二年,宜蘭士紳李決和、林松年、馬騰等居士,邀請我前往宜蘭弘法。期間,先成立「念佛會」,接著陸續組織青年會、歌詠隊等接引青年學佛。進而又辦壽山佛學院、東方佛教學院,現在的叢林學院、海內外十餘所佛學院,以及高中、國中、小學,西來、南華、佛光、南天等大學,就在這樣的因緣下應運而生了。

來台之初,沒有任何背景,弘法自是困難。雖然如此,我對推動人間佛教仍然深具信心,一心一意要讓當時台灣的佛教從山林走向社會、從寺院走入家庭、從僧團普及到信眾、從談玄說妙到落實在生活中。

什麼是「人間佛教」?佛陀出生、修行、成道、弘法都在人間,都是對人說的法,因此,只要是佛說的、人要的、淨化的、善美的,凡有助於增進幸福人生的教法,都是人間佛教。

總說,台灣光復六十餘年,佛教拜拜得以從取締到改良;戒嚴期間,從不准集眾講演到開放弘講;從取締佛學院到佛教大學林立;從寺廟求助鄉鎮代表,到現在縣市長、「立委」等公職人員選舉,都要爭取寺廟選票;從在家眾擔任管理人到出家眾主持管理等。

佛教人口,從老年到青年,從香客到義工,從台灣不重視女眾,到現在比丘尼撐起佛教半邊天。

在信仰修持上,從求神賜予到服務大眾,從化緣求助到喜捨行佛,從佛殿到講堂,從拜拜到法會,從寺廟道場到「國家殿堂」,從台灣本土到國際弘揚等等。這些都是所有佛教徒致力推動人間佛教的改變,也可以說是我勤為用心之處。

這一部口述歷史,內容由我口述,法堂書記室記錄,由蔡孟樺小姐等擔任編輯。在無窮無盡的時空裡,只是大海一漚,但希望能在久遠的生命長河裡,留下些許的貢獻。口述匆匆,必有遺漏,尚祈見諒。

(摘自《百年佛緣》)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