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慧心得 放下

文/顏箴 |2014.07.27
1435觀看次
字級

文/顏箴

有人提著兩籃水果來見佛陀,佛陀要他放下,他先後放下手提的水果,佛陀還是要他放下,其實佛陀是要他放下執著。

有人向下墜落,好不容易抓住一根樹藤,菩薩要他放下,他心想放下,不就死路一條?

在福慧家園共修會上,這兩則故事,讓我想起星雲大師曾經抱病為大眾服務,弟子不忍,要大師放下。大師說眾生的事,豈可放下?

多年前,家父和二姊因病需要照顧,但醫療和生活上的不便,多次在佛前祈願,最後事情得以圓滿。這段身心的煎熬,讓我徹底體會放下的意義,事實上,該放下的是執著的自我。

陳師姐由於父親往生,親人爭產,氣憤難消,每遇法師提醒她要放下,她總是更加憤怒,她說這種事怎麼放下?我跟她說不必放下,有佛法就有辦法,後來法師為她分析,她對佛法更具信心,精進不懈,雖然事件尚未落幕,但憤恨心已漸消減。

當時我就是切身的經驗,明白對陳師姐而言,此刻要她放下,很難接受,原因在於放下,被錯解為不管,如果不是持續精進用功,放下執著談何容易呀!

在修行過程中,不免抱怨許多生活上的不如意,有人總會勸對方放下,但對方還是不懂得如何放下,因為觀照執著是要下功夫的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