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0大救護技術員 陳家和第一

 |2014.07.27
1533觀看次
字級

【本報新店訊】新北市消防局新店分隊高級救護技術員陳家和,近三年內救活七名沒有呼吸、心跳患者,助患者康復出院,今年獲選台灣急診醫學會十大救護技術員第一名。他說,聽到危及個案,即使休息,也會支援,「沒遇過、沒看過,我都想去」,盼能創造重症患者「第二人生」。

二十七歲的陳家和,當年在母親鼓勵下投考警專,猶記第一次摸到屍體,「觸感怪怪的」,隨著一次次出勤,他對救護產生興趣,還自費去醫院上急救課程。四年前他取得高級救護技術員證照,加入新店分隊專責救護隊。

陳家和服務六年,出勤超過五千次,從前年到今年,他的OHCA(到院前失去呼吸、心跳)救活率「大爆發」,不少消防員分發好幾年,都很難遇到被救活者,他六年卻救活七人。去年更一舉救活四人,創新北消防局「最高紀錄」。

「一位傑出救護技術員要做的事,他都做到,想像不到的,他也做到了。」新北市消防局醫療指導醫師蔡明哲說,陳家和會救活這麼多案例「不只是運氣」。他平常就願意投入時間,精進救護技術和知識,在遇到危及個案的關鍵時刻,發揮實力。

陳家和曾遇過一名劉姓婦人突然倒地,媳婦手足無措,他和同事到場後,以CPR(心肺復甦術)和AED(自動體外心臟去顫器)急救救活。媳婦因自責不會急救,事後還到分隊學CPR。陳家和請劉婦和媳婦現身說法,拍成影片,在不少場合放映宣導,觀眾看了都「很感動」。

新店分隊救護量居新北市之冠,平均一個月六百多件,今年一月更突破七百件,一名專救隊員上班,一天約跑七到八件救護,陳家和也曾一天跑十四件救護,「上班二十四小時,超過一半時間在救護車內度過」。即使如此,他仍保有對救護的熱忱。

陳家和說,最開心的,莫過於遇到情況危急患者時,能夠幫助他們。他說,一個急救員是要穩住患者的生命,「不能更好,但希望不要更差」,「做我們該做的事!」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