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殘酷無情的世局

 |2014.07.27
1630觀看次
字級

年底地方選舉已近,選舉話題占滿了媒體的版面與畫面。藍綠都摩拳擦掌勢在必得,認為這是二○一六總統一役的前哨戰。在這全民投入,熱血沸騰之際,世局已有了急劇的變化;對台灣的未來有著決定性的影響。

可惜國人鎖國已久,長期陶醉於小確幸的氛圍中,滿足於牛角尖上的鬥爭勝負,不太關心國家的存亡與榮枯。有人提出警告:「台灣已失落十餘年,如再不追上世界的腳步,將無聲無息的沉淪下去。」選舉最易激起一些莫名其妙的「憤怒」,在每次政黨輪替(包括中央與地方)中輪迴。

(一)日本首相安倍晉三於本月一日正式解禁了憲法中的「集體自衛權」。此一舉措無疑是想重振日本戰後的海上雄風,與倡導「亞洲再平衡」的美國共享西太平洋的霸權。另一要角——中國,也從一八九五的甲午戰敗的恥辱中痛定思痛,力爭海權,要突破西太平洋的第一鎖鍊。

(二)美、日、韓同盟,本是東亞對抗中國的堡壘。而日韓的領土之爭,造成兩國心結;中國趁虛而入,以經貿為手段,獲得南韓進一步的友誼,並繞過北韓,宣布要在年底中韓簽訂FTA。北韓雖表示不爽,亦無可奈何,結果宣布要釋放日俘以示好日本。

(三)中國挾其雄厚資本,遠赴拉美及非洲投資,助其開發能源,修築鐵路,共構戰略關係。《經濟學人》報導,巴西向中國借貸七十億美元,阿根廷八十億美元,委內瑞拉則高達一百三十億美元。委國及巴西長期以石油折抵。阿根廷則以糧食還債。至於美國的後院墨西哥,中墨也從「戰略夥伴」提升為「全面戰略夥伴關係」。

(四)俄羅斯總統普亭為了抵制西方勢力,極力拉攏中國,從經貿合作進為軍事合作,可能成為軍事聯盟。烏克蘭事件,俄國力阻歐盟染指烏國,東西對峙隱然成形。

世界情勢經此重整,涇渭分明。美歐形成生命共同體,勢所難擋。德國為了市場,不免向中國靠近,梅克爾總理連訪北京,足見東方之強,已「不可同日而語」。

世界強權主宰一切,自古皆然。二戰前的英國,二戰後的美國,這世紀崛起的中國,都擁有左右大局的發言權。

日前中國國台辦宣稱,台灣前途應由海峽兩岸的中國人共同決定。引起強烈反彈與撻伐,認為台灣前途應由台灣兩千三百萬人共同決定,與中國十三億人何干?道理不錯,但理勢有異。一九三八年,英、法、德、義四國簽「慕尼黑協定」,把捷克的蘇台德區劃給德國;美國把琉球「交還」日本,未曾徵詢過琉球人的意願。

再談台灣,美國柯林頓總統任內說,有關兩岸未來,應得到「台灣人民的同意」;及至小布希執政時,就改變為「應得到兩岸人民的同意」;歐巴馬上任前表示,「任何解決台海僵局的方式,都應為海峽兩岸人民接受」。這就是殘酷的世局。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