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及早念佛

星雲大師 |2014.07.27
4159觀看次
字級
人生百歲七旬稀,往事回觀盡覺非; 每哭同流何處去,閒拋淨土不思歸; 香雲瑪瑙階前結,靈鳥珊瑚樹裡飛; 從證法身無病惱,況餐禪悅永忘飢。 ──元.楚石梵琦圖/心皓

文/星雲大師

人生百歲七旬稀,往事回觀盡覺非;

每哭同流何處去,閒拋淨土不思歸;

香雲瑪瑙階前結,靈鳥珊瑚樹裡飛;

從證法身無病惱,況餐禪悅永忘飢。

──元.楚石梵琦

楚石禪師的這首詩偈,主要就是勸人及早念佛,為自己未來的歸宿做一個預備。像我們早晨出門,總知道晚上要回到家裡,人的一生,也總要知道未來的去處,當然最好是預備到西方極樂世界。

「人生百歲七旬稀,往事回觀盡覺非」,人生七十古來稀,在這七十年的歲月裡天天忙,可是忙到最後一點收穫都沒有,沒有為自己的生死來忙,沒有為自己將來的去路而忙,回想往事多是人我是非,實在不值得。

「每哭同流何處去,閒拋淨土不思歸」,常常為我的同伴朋友痛哭,所謂「眼看他人死,我心急如焚,不是傷他人,看看輪到我」,為同伴哭,也就是為自己哭,大家百年之後到哪裡去呢?為什麼不早一點把自己要去的地方,做一個及早的準備?

「香雲瑪瑙階前結,靈鳥珊瑚樹裡飛」,說到西方極樂世界,真是一個美好的地方,莊嚴無比,到處有靈鳥,在珊瑚樹叢中飛來飛去,非常可觀。

「從證法身無病惱」,我們在這個娑婆世界裡八苦交戰:生苦、老苦、病苦、死苦、愛別離苦、怨憎會苦、求不得苦、五陰盛苦,假如我們能往生西方極樂世界,身體上就沒有老病死的疾病,心裡也沒有貪瞋癡的煩惱。

「況餐禪悅永忘飢」,在淨土中,每天念佛、念法、念僧,每天以禪悅為食,永遠不須為果腹而煩憂。

淨土的生活,是如此的逍遙自在,如此的美好,怎不教人心生嚮往?楚石梵琦禪師透過這首詩偈,勸勉人找到歸家路,一心念佛,求生西方極樂世界。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