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闊天空 以色列 海關驚魂

文/劉政暉 圖/Jasmine |2014.07.26
2905觀看次
字級
海闊天空 以色列 海關驚魂 圖/Jasmine
舊城耶路撒冷聖墓堂的屋頂。 圖/Jasmine
一對父子在哭牆前沉思和閱讀。 圖/Jasmine
特拉維夫的街頭,看來十分寧靜。圖/劉政暉
耶路撒冷是三個宗教的起源,圖為哭牆。 圖/Jasmine
在Ein Karem山城裡常見羊群與橄欖樹。
特拉維夫街頭充滿青春活力的女戰士。 圖/Jasmine
天真可愛的以色列街頭孩子。 圖/Jasmine
機場張貼的「幫助以色列建國」海報,台灣國旗也列在其中。圖/劉政暉

上周馬航在烏克蘭上空被擊落!

本文作者曾在以色列通關前往土耳其的過程,

被當成是「恐怖分子」,

在機場被留置問話並再三盤查行李……

我是恐怖分子?

我感到一陣恐懼。事出突然,被揍時也很痛,但我真正害怕的是,完全不知道他們為何揍我、把我帶走的理由。我究竟做了什麼?偷竊還是殺人?或是他們懷疑我是「間諜」?

在要從特拉維夫機場前往土耳其時,我接受將近三個半小時的震撼教育,從台灣來的我,第一次深刻體會到被當成次等公民,不是,應該說是被當成恐怖分子的羞辱,這個國家,到底追求的是和平還是仇恨?我有點搞混了!

拿到一筆台灣公部門的旅遊贊助金,在以色列以背包客方式旅行了幾天,終於到了動身前往土耳其的時候了。一般從以色列往土耳其的方式,大概分為經陸路過黎巴嫩或敘利亞,再借道進入土耳其,或是坐飛機前往。

簽證事涉敏感問題

以色列因特殊政治背景,讓觀光客常常備添困擾。因為一旦你的護照上有了以色列簽證的任何記號,整個中東除了約旦、埃及和土耳其,其他國家都會拒絕你入境,而身為台灣人的我們,拜訪以色列前更要事先辦理好簽證,所以除非你有第二本護照,不然同一趟旅程,為了以色列,你就必須跟大部分的中東國家「下次再聯絡」了,因此我唯一的選擇,便是經由空路前往土耳其囉!

背包客總愛拿時間換金錢,所以我捨棄直航改搭波羅的海航空,從台拉維夫先到拉脫維亞再轉機到伊斯坦堡,兩段機票加起來台幣六千元,只有直航的半價,沒想到這卻成為在機場被刁難的其中一個原因。

《寂寞星球》作者曾提醒所有想從以色列經空路離開的旅客,至少要提早四個小時到機場,主因就是繁雜的安檢工作。準備搭乘凌晨一點飛機的我,晚上快九點到達機場,就在我準備要進機場大門時,先有一位安全人員攔下我,記下我的航班與護照號碼等資料,我嗅到不對勁的味道。

莫明其妙厄運臨身

通關時,二十二來歲、典型猶太黑髮女安檢人員,拿起我的護照翻呀翻的,問我「你來以色列做什麼?」、「你來以色列之前(之後)去了哪裡?」之類的問題。

她從護照上發現我在以色列之前先去了約旦,接著又問我「你去約旦做什麼?」、「你在約旦有認識的人嗎?」、「你在約旦有沒有人交給你任何的東西?」等問題,我當然一五一十的交代清楚,她點了點頭,我正想:一臉正派的我應該不會有什麼問題吧?看來我錯了。

第二位戴著金框眼鏡的女安檢人員,繼續重覆前一位安檢人員問的問題,話鋒一轉,她開始仔細問我在以色列期間的食宿問題,因為我幾乎都是住在沙發衝浪網站的網友家,為免節外生枝,便跟她胡謅一個名字,沒想到她竟要我詳述與此人的關係,還要按照時間順序例出行程。

清白受疑有理難伸

這時,我已經被帶到隊伍的外面,而我的行李也被要求先送上比一般的安檢隧道大上兩倍的機器去檢查。戴金框的安檢人員微笑要求我把相機內的照片秀給她看,問題是:獨身在以色列旅行的我,整台相機裡幾乎沒有自己的照片。這下子,我開始緊張了。

金框的安檢人員接著問我:有沒有票根可以證明我之前的行程,我回答她:「有呀,因為還要拿回台灣報帳!」她立刻問我:「為什麼你的國家要給你錢?」我太多嘴了!

金框女立刻請出了主管,先把前面問過的問題,「全部」再問一次,並要求我把行李像殺豬公撲滿似的,全部攤在金屬平台的桌上,路人都在側目,我感到憤怒和羞辱,一把火在我心中燒起。

搜身屈辱點然怒火

接著,他們又測試我衣物上有沒有硫磺或是炸藥反應,光是這個檢查過程,大概就快一個小時。檢查完之後,一個平頭的男安檢人員走過來,他跟我說要幫我照張相,我堅持自己沒做錯事不願意拍照,結果竟然被暴力對待。

別無選擇被帶進一個白色房間,平頭男子要求我把鞋子、皮帶、皮包、皮包裡所有的鈔票、紙屑等統統放到一個塑膠盒子裡,然後要我坐在鐵椅上。呀,我被騙了!這根本就是第二次世界大戰德國集中營的寫實畫面嘛。

漫長的十五分鐘過去後,我的東西終於被帶回來了,接著對方拿出金屬探測器,給我來個全身的安檢,由於我牛仔褲的釦子不斷讓探測器發出「嗶嗶」聲,無奈之下,只好依對方要求把褲子脫下來讓他檢查。真是太屈辱了!

無理刁難花錢消災

經過將近兩個半小時的車輪戰訊問和檢查,我回到金屬平台旁,安檢人員協助我把行李再次塞到我的背包裡,這時,一個看起來絕非善類的地勤人員,把我的護照丟在櫃檯上,面無表情的說:「你不能去土耳其。」我急了!趕緊問他到底是怎麼一回事,他不耐煩的回答:「因為你只有飛往土耳其而沒有離開的機票,所以不能去土耳其!」

無奈之下,趕緊用平板電腦,訂了張由伊斯坦堡飛往德國柏林的機票(狠狠花了我將近台幣三千元,而且這張機票根本不會去搭)。沒時間生氣了!我趕緊把線上收據拿給地勤人員看,他瞄了我的電腦約三秒,就馬上把登機證印給我了。這時我才確定,我是整個被刁難了!

飛機要起飛了!安檢人員催促我快把電腦收好,一陣拉扯中,電腦摔到地上,因為趕時間,沒仔細檢查。等我終於趕上飛機抵達轉機的里加,才發現電腦已經被摔壞了。

編按:

本文曾送請以色列駐台辦事處查詢原因,截至刊出前未獲任何回音。

NOTE

2011年8月,台灣和以色列給予雙方國民免簽,但畢竟從陸路進入以色列的台灣人仍屬少見,免簽開放的前幾年,推測中東各國陸路海關對於台灣護照熟悉度仍低,要循此路徑進入以色列的民眾,要先做好心理準備。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