解開醫學密碼 骨質疏鬆症預防與治療

陳國東 |2014.07.26
834觀看次
字級

文/陳國東(國立成功大學醫學院公衛所教授)

前言

骨質疏鬆症是與年齡、停經有關的進行性的骨質流失。骨質疏鬆症造成骨質減少及骨結構改變引起骨小樑網狀結構完整性減低及皮質骨變薄,導致骨骼強度減弱,如果骨質流失太厲害就易造成骨折。骨質對於骨骼的完整性及功能是非常重要。骨骼不但運動時需要它,體內臟器的保護也靠它。骨頭有兩種細胞:一種是去除骨細胞,另一種是生長骨細胞。這兩種細胞的相互合作協調使得我們的骨頭一直保持在最佳狀態。骨細胞的這兩種功能受到遺傳、體內賀爾蒙、飲食、運動、服用類固醇等的影響,相對的就影響我們的骨質密度。脊椎動物由青春期末期到性腺功能停止期間,骨質均維持恒定。之後骨質密度就開始走下坡,尤其是停經後的婦女更明顯,50歲以上婦人約有15%左右有骨質疏鬆症,在其餘生約有40%的機率因低骨質密度而發生骨折。在先進國家如加拿大,一年須花費13億美元的經費去治療因骨質疏鬆症所造成的骨折病例,這是健康照護相當沉重的負擔。

遺傳是影響骨質密度最主要的因素,有骨質疏鬆症家族史的人比沒有骨質疏鬆症家族史的人較有機會得到骨質疏鬆症。

營養素的角色與重要性

營養素在維持骨質狀態中扮演一個獨特的角色,主要營養素是鈣和維他命D的攝取,其他的營養素如鎂、氟、磷、鋅,在骨質組成中也扮演了重要的角色。鈣攝取在小孩與成年骨質量及老年的發生骨質疏鬆症有不同影響。青春前期少年鈣質的攝取比青春期後的少年對骨質密度的效果顯著。所以在年輕時就應注意營養素的攝取。

在停經期前的成人,每天攝取1000毫克的鈣才可能維持顛峰骨密度。有人擔心懷孕和哺乳期是否影響骨質密度,由於懷孕和哺乳期的荷爾蒙改變,使懷孕期鈣吸收增加,和哺乳期中腎鈣保留及骨鈣的再吸收,提供了胎兒所需的鈣。骨質暫時的流失(在某些骨處可至6%甚至更多)可於月經再來時就恢復。(上)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