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論--及早籌謀少子化的教育問題

 |2014.07.26
1642觀看次
字級

新學年即將開始,有些偏遠地區小學卻面臨小一新生報到不足的困境,有的不到五位,有的甚者是無新生報到,這些小校恐會有廢班併校危機。據內政部最新資料,去年台灣新生兒共有十九萬五千人,較前年減少約三萬,粗出生率則為千分之八點三五。

台灣少子化現象,以小學生人數增減最為明顯,以嘉義縣為例,有兩個小學分校招不到新生,有四所學校只有一名新生,百人以下的小學有七十多所,五十人以下的迷你小學則有三十多所。

面對少子化危機,變得有老師無學生可教,學校就得減班,教師就變成超額,甚者學校可能被併校或廢校。現教育部以提高師生比政策來舒緩減班減校的壓力;以不聘任新進教師來解決超額教師問題。

如宜蘭縣,已有好幾年小學未聘任新進教師,結果造成教師老化及嚴重斷層現象,目前宜蘭縣教師年資都是任教七、八年以上的教師,最年輕的專任教師也都三十好幾,十年後就可以辦理退休,屆時一併退休,則教育經驗何能傳承。

為避免未來超額教師無去可處,遇有退休教師或學校缺額,也不聘專任教師,只找代課師來充當,以備消化其他學校超額教師。這些一年一聘的代課老師,要擔當專任教師職責,有些要接任導師,有的要兼行政職。對於教學和校務推動面臨多方問題。學生會有導師年年換的適應問題,接行政工作則因業務不熟而勉強為之,代課教師也因一年一聘而總懷著不確定感。

少子化除了造成超額教師問題外,對於社區發展也有諸多影響,學校是社區發展中心,若沒有學校的支援,則老化的社區會更乏人關懷,此乃裁校或併校對社區的直接影響。

因應少子化衝擊,各地方縣市應就現在小一以下人口數做好戶籍普查,了解未來六年中各年齡層入學人數,直接精算是否有些學校可能無法招到學生而須要併班、併校,以此算出有那些超額教師要加以安置;推估退休教師有多少人,逐年精算,以期能直接面對問題。

各迷你小學也不要為了維持學校生存而到處借學生,該面對的還是要面對。沒有人願意當末代校長,但還是得整體考量,採取拖延戰術,並非最佳策略。對於,未來少數因廢班、併校而無法在原社區學校就讀的小朋友,則如何安排最佳就學環境也要及早規畫。

對可能被廢校的學校應妥加運用這些閒置空間,思考如何讓這些學校空間重生,並與企業、社區結合再創新的營運模式。

少子化衝擊對學校發展是危機也是轉機,此危機從國小向上延伸至國高中、高等教育莫不岌岌可危。學生數的減少是一個事實,若能及早因應,做好各種對策,把量少轉化成質變,讓學生可以得到更好的教育資源及照顧;善用多餘學校空間,與社區或企業結合,創造台灣教育新契機。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