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雲說偈--苦追求

星雲大師 |2014.07.26
17062觀看次
字級
急急忙忙苦追求, 寒寒暖暖度春秋; 朝朝暮暮營家計, 昧昧昏昏白了頭; 是是非非何日了, 煩煩惱惱幾時休; 明明白白一條路, 萬萬千千不肯修。 ──明.念菴 圖/妙顯

文/星雲大師

急急忙忙苦追求,

寒寒暖暖度春秋;

朝朝暮暮營家計,

昧昧昏昏白了頭;

是是非非何日了,

煩煩惱惱幾時休;

明明白白一條路,

萬萬千千不肯修。

──明.念菴

這一首偈語是說,人生在世,若不知道修行、不知道學道、不知道做善事,等到大限一來,才非常後悔、非常懊惱,那就太可惜了。

「急急忙忙苦追求,寒寒暖暖度春秋」,人生活在世間,為了功名富貴天天忙,天天追求,不覺間,一年又一年地過去了;「朝朝暮暮營家計」,不分早晚都想著要賺錢,每天種種的辛苦,無非只為維持家庭的生活,改善自己的生活品質,希望一家人能夠過好日子,但都只顧到一時,卻沒有想到將來怎麼辦。

「昧昧昏昏白了頭」,人生就這樣懵懵懂懂、昏昏庸庸,從年輕到年老,從少年到白頭,一輩子就這樣過了。

「是是非非何日了,煩煩惱惱幾時休」,在這個世間上,除了生活家計的負擔以外,還有很多的人我是非要應付,人際關係有時候若處理不好,是是非非、恩恩怨怨簡直是沒有了時。

一個不懂得修行的人,就沒有力量來應付外在環境所帶來的不如意與挫折,因此會產生種種煩惱。由於內心沒有戒定慧,所以也不知道處理煩惱的方法,於是內心裡的貪瞋愚癡就越來越多,煩惱也更多,無了無休。其實,「明明白白一條路,萬萬千千不肯修」,我們眼前已明明白白鋪好了一條路,讓我們可以依循,為什麼我們萬萬千千的眾生不肯來修行呢?

所謂「明明白白一條路」,就是宗教信仰,有信仰比沒有信仰好,因為有了信仰,就有了目標,就知道何去何從,就知道應該怎麼樣修持、做好事、做功德。因為臨命終時,世間沒有任何東西是我們能夠帶走的,什麼都不是我的,唯有做過的功德,才是真正屬於自己的。

熱門新聞
訂閱電子報
台北市 天氣預報   台灣一週天氣預報

《人間福報》是一份多元化的報紙,不單只有報導佛教新聞,乃以推動祥和社會、淨化人心為職志,以關懷人類福祉、追求世界和平為宗旨,堅持新聞的準度與速度、廣度與深度,關懷弱勢族群與公益;強調內容溫馨、健康、益智、環保,不八卦、不加料、不阿諛,希冀藉由優質的內涵,體貼大眾身心靈的需要、關懷地球永續經營、延續宇宙無窮慧命,是一份承擔社會責任的報紙。自許成為「社會的一道光明」的《人間福報》任重而道遠,在秉持創辦人星雲大師「傳播人間善因善緣」的理念之際,更將堅持為社會注入清流,讓福報的發行為人間帶來祥和歡喜,具體實現「人間有福報,福報滿人間」的目標。
人間福報社股份有限公司 統編:70470026

 
聯絡我們 隱私權條款

Copyright © 2000-2024 人間福報 www.merit-times.com.tw
All Rights Reserved.